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应加强幼儿自我保护能力教育

2019-07-19 11:04:25 来源: 南通网

□陆葛峰

时值暑期,有关幼儿遭遇意外伤害的消息频见报端,令人痛心。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儿童近10万人,其中,每100名死亡儿童中,就有26人死于意外伤害,而且以7%-10%的速度增加!在这些事故中,既有人为疏漏造成的伤害,更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幼儿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造成的。

2012年国家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幼儿应具备最基本的意外和安全方面的知识及其自我保护能力”。而在调查中发现,在日常的教育实践中,往往采用成人包办替代的方法,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停留在表面,说教多、实际操作少;要求多、落实少,有效性不够。

家庭配合,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家庭是幼儿生活的重要场所,家长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等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形成合力方能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家长们要注重在日常生活中的幼儿安全技能的培养,养成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让幼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学会照顾自己的基本生活,这样既丰富安全知识,又能养成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

重在日常,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让幼儿在仿真的模拟训练中学会自我保护。以“五官保护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日常生活安全教育”“紧急撤离、疏散、逃生安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训练为抓手,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幼儿获得和掌握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使幼儿逐步懂得爱护自己和他人,不断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锻炼,提高幼儿的运动水平。在夏季,可以为幼儿开设冷水浴游戏活动,提醒孩子在下水之前做热身运动,要试水温,活动完之后要赶快擦干身体并迅速换好衣服。在冬季,可以带领孩子晨跑,提醒注意防寒防冻防滑等。幼儿外出锻炼不戴帽子和手套;有条件的可组织幼儿去爬山、晒太阳等。开展幼儿“趣味运动会”,通过拍球、投掷、翻滚等项目练习,加强幼儿动作技能的培养;通过爬高、跳远等项目,培养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等,从而为提升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奠定基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