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半年报出炉,世界缘何看好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2019-07-19 11:13:25 来源: 南方网

中国经济表现,获得世界肯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自身,更影响世界。因此,中国经济的发展历来为世界所关注。近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后,引发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不少国外专家及业界人士表示,尽管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在于一个“稳”字。上半年,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低迷、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消费等经济指标波动加剧等内外双重压力之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处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6%至6.5%的预期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凡此种种表明,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在于一个“进”字。上半年,中国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均有所改善。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从需求结构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从要素结构看,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在增大,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达1.94万户。同时,区域间的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凡此种种表明,中国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在于一个“民”字。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看经济运行,不能只看速度指标,更要看民生指标。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二季度末,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24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26万人,同比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继续缩小。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政策储备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壮大,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只要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一定能够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罗振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