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学习纲要》的结构分析

2019-07-19 15:52:22 来源: 南通网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通知指出,党中央认为,《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全书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基层党员群众要从整体上把握并不容易,如果不能准确理解其结构,可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利于基层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书的第八页一段话,是理解这本权威读本的一把“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这就是本书的结构指向:8+14。然而我们不能机械地理解为,8+14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简单罗列。事实上,本书采用的是“认识论”+“方法论”的布局。“认识论”主要是将“八个明确”融汇其中,而“方法论”则是对应“十四个坚持”。试剖析如下:“认识论”在本书中包括八个方面,分别是“总体论”(开篇)、方位论(第一章)、方向论(第二章)、主体论(第三章)、目标论(第四章)、战略论(第五章)、能力论(十九章)、运用论(尾章),涵盖“八个明确”所表述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认识论偏重于解决思想问题,更多体现理论性。

“方法论”在本书中包括14个方面,分别对应“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纲要》第六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纲要》第三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第七章 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坚持新发展理念——《纲要》第九章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纲要》第十章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纲要》第八章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纲要》第十一章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纲要》第十二章 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纲要》第十三章 建设美丽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纲要》第十四章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纲要》十五章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纲要》第十六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纲要》第十七章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纲要》第十八章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从上面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前后文意关联,都体现出实践性。同时也体现出两种语言风格的微妙差异。前面的“十四个坚持”,强调的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规律性概括和全党全国必须坚持的原则,更多是理性客观全面的表述。而后面的《纲要》标题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要求,大多为习近平金句,多用祈使句,简短有力,果敢坚决,体现出“学习纲要”面对基层指导实践的特点。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8+14”应该是22,但《纲要》却是21章,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其实触及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 “人民观”。人民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的核心,人民中心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主体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幸福论(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同时,群众路线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人民为中心”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场的继承,又是他总结自身从政经验的创新概括,丰富和发展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合一”特点。因此我们看到,《纲要》被提到前面第三章,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同时这一章既属于“认识论”又属于“方法论”,由于这一章的“合二为一”,就使得整个《纲要》“8+14”=21章。

分析结构是为了理解的需要,分析绝不是分设,事实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的创新就在于全面系统融合,反应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相统一。我们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好用这一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作者:刘万春 作者系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