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聚会

2019-07-19 16:44:55 来源:

□朱余水

去年年底,20多年前一起进单位的王刚兄弟给我打来电话,说是兄弟们想聚聚。时间过得真快,不经意间,20多年就过去了,许多当初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已人到中年,他非常诚恳地说:“兄弟们叙叙旧,哪怕喝口水也是开心的!”冲他这句话,我放下了手头的一些琐事,决定准时参加活动。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时间已慢慢将乡情冲淡,是该聚聚了。

20多年前,单位从海安、如皋招了两批农民工,住的是闷热拥挤的集体宿舍,八个人一间,女朋友来了都没个坐的地方,只能将就着在下铺的床边坐坐。至于工作,说得好听是在城里上班,其实就是和农村里“烧窑”的差不多,只不过,不是烧砖头而是烧焦炭而已,烟熏火烤的,一个班做下来常常是“满面尘灰烟火色”,一起来的人有几个干了几天,受不了这份苦,连夜卷起铺盖走人。

那时还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刚刚开始转型的时候,就是同一个工种都有不同的身份,有征收土地进单位的,有退伍转业军人,有从其他单位调进来的,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计划内临时工”,合同一年一订。当时特别羡慕那些合同订长期的职工,只恨自己当初上学不用功,才会有低到泥土里的身份。命运怕人咬紧牙,我们都默默坚持了下来,一直做了整整10年临时工,达到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时间上限才开始给我们订了三年的长期合同,曙光来临,大家慢慢感受到了体制内的一丝丝温暖。

离约定的时间已经很近了,王刚兄弟再次打电话,催那些还没到的人。蒋建远在秦灶,当天放下手头的事,急急忙忙赶了过来。多年未见,大家都觉得特别亲切,见了面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王刚兄弟到底是上过电视的人,组织能力一流,待人真诚热情,讲话得体暖心,他特别提到一件事,有天急着去南京,心怀忐忑地向许应华想借车用一下,那可是刚买的新车,许应华想都没想,一口答应,这事王刚兄弟一直记在心里多年未忘。

多年来,大家相互照应抱团取暖,谁要搬家,只要空了,能帮忙的都去帮忙;遇到难事,经济上一下周转不过来,手头宽裕的都会慷慨相助……最艰苦的日子已经随着天然气的到来,一去不复返,一起来的人,没有一个因为单位转型而被裁员,大家都有了新的工作岗位,有的人通过努力,从当初的焦炉值班长走上了部门的管理岗位,成为人人羡慕的管理人员;沈永宣和丁广盛,两位当初的农民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燃气具安装维修工种比武中进入公司前三名,代表南通市参加第四届“科信”杯全省燃气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第一名的佳绩,沈永宣个人获得全省第三名,丁广盛获得全省第五名。

许多人靠自己的打拼,已经在美丽的第二故乡,买房安家;好多人的孩子都在上大学,张怀进的孩子在读博士……我为大伙的进步和家庭的幸福而欣慰,我真诚希望我的那些农民兄弟们在城里都过得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