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陈桥街道三伏天打靛忙 70亩蓝草收获制靛正当时

2019-07-22 11:07:01 来源: 南通网

闷热的“三伏天”,在港闸区陈桥街道艾蓝染印基地,一派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打靛场景,古稀老人、陈桥街道特聘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专家组成员、原南通纺织博物馆研究员姜平和近十名社区志愿者在这里从早到晚忙碌着,只为了一件事——制靛!

这几天正是收获制靛的最佳时节。在蓼蓝种植保护基地,70亩的蓝草长势喜人,每亩可收割蓝草约2500斤。今年,该基地将为浙江桐乡市丰同裕染坊提供不少于5吨的蓝靛。今后南通桐乡将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中华传统蓝染技艺的复兴。

“蓝草收割后的第一个工序是沤制,就是将收割上来的蓝草浸泡在水中,将蓝色分离到水中。”姜平介绍,沤制后就进入打靛的工序,按照1:0.015的比例加入石灰,使其与空气混合,从而将水和靛成功分离,蓝色靛便沉淀下去。100斤的蓝草一般出靛15至20斤。

作为港闸区陈桥街道“艾蓝染色技艺”项目组负责人,姜平指出,南通自古以“种蓝制靛”擅名。南通出产的蓝靛600年来列为明清两代朝廷贡品。中华蓼蓝乃世界蓝草著名品种,长江下游的江海平原是国际公认的蓼蓝原产地,古代属吴国,故蓼蓝史称“吴蓝”。由于历史原因,蓼蓝一度在家乡故土断失达半个多世纪。陈桥街道应当以“吴蓝”历史商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打响“艾蓝染艺”非遗项目地方品牌的第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也是南通非遗最具历史品牌价值和产业化发展前景的项目。

姜平算了笔账,按每斤蓝靛8元市场平均价计,5吨蓝靛总计8万元,每亩一次收益2700元左右;夏、秋共二次收割,每亩年实际收益估计可达5000元。在科学测算和获得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陈桥街道可以用“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推广大面积种植,该街道现有苗木田近3000亩,目前任由村民私自栽种低效益的农作物。倘若换成规模化林业套种蓝草,恢复并振兴陈桥地区种蓝制靛农业传统和地方特色,此举诚为落实《乡村振兴计划》倡导的“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的可贵尝试和创新成果。 本报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