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寻蓝小分队”赴南通探寻非遗文化

2019-08-16 17:38:20 来源: 南通网

  近日,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信息学院师生组成的“寻蓝小分队”走进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开展了以“‘探寻时间沉淀下的一抹蓝’——寻蓝小分队在行动”为主题的三下乡非遗实践活动,探寻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深入感受非遗魅力。

  南通是中国蓝印花布的主要产地,“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对 “寻蓝小分队”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以及制作流程,“我们正准备申报世界级非遗项目,希望青年学生共同努力,讲好非遗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吴元新如是说。

  为深入了解学习蓝印花布,“寻蓝小分队”在馆内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践,通过测量、整理、编号、拍照等系统的体验蓝印花布扎染艺术流程,了解花布的相关文化内涵。活动期间,“寻蓝小分队”还走上崇川、海安等地街头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队员向广大市民普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理念,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什么是非遗”、“什么是蓝印花布”,呼吁市民争做蓝印花布的守护者,更做传承蓝印花布的行动者。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格调朴素、高雅,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情调。我们不但要将非遗文化守下去,还要传下去,助它们在中国瑰丽的文化长河中熠熠生辉。”实践团负责人魏浩楠表示。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南通市蓝印花布博物馆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信息学院签署了联合共建实习基地协议,将共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高校教育。(楠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