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快递小哥感受“娘家”温暖

2019-08-20 08:31:52 来源:

□戴卫民 季 奕

8月14日,幸福街道总工会经过一个多月的摸底调查,依托已有快递网络建立工会网络,聘用崇川、港闸片和通州等6名片区经理为德邦物流快递小哥入会工作联络员,织就小哥入会全方位网络,开启了幸福街道总工会探索快递小哥加入工会工作的新篇章。从此,南通市83个站点,456名德邦快递小哥有了“娘家”。

快递作为一项新兴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从业人员不断增加,为市场经济的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队伍不稳定。“快递小哥”普遍学历偏低,流动性大;二是快递行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从早忙到晚,吃饭喝水不定时;三是劳动关系具有灵活化、弹性化、多元化的特征,成为游离于社会保障安全网之外的“灵活群体”;四是职业素养有待提高。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快递从业者安全意识普遍比较淡薄,随意闯红灯、逆行、超速、占用机动车道、随意性停靠车辆、骑行过程接打手机等现象屡见不鲜,导致了交通事故频发。

在“互联网+”思维的引领下,“快递小哥”已成为大家最常打交道的职工群体之一,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关注。另一方面,工会组织需要覆盖新兴产业和行业。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应该建到哪里。毋庸置疑,让快递小哥感受 “娘家”的温暖,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在消费者需求不断增大、人均包裹投入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快递行业工会的成立,让每个快递员都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有序地开展权益保障、困难救助、帮扶、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工作,对调动快递员工作积极性,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和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工会工作不能满足于以往的模式,应当针对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针对新兴产业和行业的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实现理念更新,工作创新,积极保障职工权益,提高职工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企业与职工利益双赢,使快递行业得到更加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工会工作的使命。幸福街道总工会从三个“速递”入手的做法值得借鉴,即速递岗前10分钟,讲安全;速递午间一小时,送关怀;建设速递爱心驿站,暖心窝,以务实、精准、高效、实在的措施做好快递小哥入会、服务工作,为在城市忙碌的快递员提供温馨的港湾,让快递小哥切实感受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