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让快递“绿色包装”成为环保新时尚

2019-08-28 11:12:42 来源: 南通网

 近年来,新消费模式兴起,网购趋于常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江苏人收寄包裹总量为25.5亿件,平均每天抵达江苏的快递达1100万件。消费者获得便利的同时,随之产生的大量纸箱、塑料袋、面单、胶带等快递包装物该何去何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环保问题的担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江苏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江苏省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

 源头管控,推广使用绿色包装。网购模式下的快递业,出于保护收寄物的目的,容易过度包装,从而产生大量的包装物。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意识到环保问题的迫切性,然而面对身边一大堆成分未知的快递箱、快递袋依旧束手无策。环保理念要升级,包装材料也要更新换代。因此,从源头,从技术上、标准上生产和使用绿色可降解包装材料非常必要。《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绿色包装材料使用比例提高到50%,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降低运单纸张耗材。

 回收循环,包装物不做“快消品”。最近,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拆包裹剩下的快递箱是“可回收垃圾”。然而作为“垃圾”,快递包装的“命运”是坎坷的,“能量”是被浪费的。许多人收快递收到了一堆箱子,随手扔掉,等需要寄快递时又必须购买纸箱,一来一回,增加了包装物使用量,浪费了资源。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近年来,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致力于打造“绿色快递城市”,目前已初现成效:截至6月底,江苏省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1%,26%的邮政快递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包括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企业,已经在我省各地全面启用可循环使用的绿色快递箱、邮政包。未来,在快递网点、校园、社区等快递包裹集中区域设置包装回收区将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装物将不再是“垃圾”,而是珍贵的“绿色产品”。

 联手推进,共同打造物流包装新业态。每一次进步的背后,都是各方向着美好目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省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宣传引导和鼓励推广下,在企业,商家以及消费者的多方重视下,绿色包装生产标准逐步建立,相关法律法规、责任主体信用体系落实到位,快递包装示范城市广泛开展。树立统一的绿色环保理念,让“绿色包装”成为新潮流、新时尚,为打造绿色家园、“大美江苏”共出一份力,共尽一份责。(虞海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