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助学也需精准而为

2019-09-04 10:57:59 来源: 南通网

□刘云海

8月29日,启东市北新镇双仙村32组沈倾雯小朋友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板凳姑娘”苏晓琳,给沈倾雯送来了开学礼物——衣服一套(裤子、卫衣、T恤)、学习用品一套(书包、文具礼盒)。(9月2日《江海晚报》)

助学传善举,爱心显真情。爱心助学活动就像一缕缕温煦的阳光,温暖了一颗颗充满期盼的心。“板凳姑娘”苏晓琳给沈倾雯等贫困家庭小朋友送来的开学关怀,不仅有物质上的自助,更有精神上的鼓励,如在了解到沈倾雯学习成绩优异、父亲离世、母亲离家、奶奶瘫痪、只有七十多岁的爷爷支撑着这个家的情况后,便与沈倾雯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还送上了自己的新书《追逐我的梦》,鼓励小女孩树立信心,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努力学习。这种助学方式,赋予了爱心助学更多的针对性和人性化,给人以极大的启示。

换种方式助学,意味着爱心助学不能仅限于物质资助,还要多关注困难学子的精神状况和成长需求。爱心助学是善举,但不排除部分学生因此而产生自卑和自我封闭心理。一方面,在进行爱心助学的时候,我们应当尽量维护寒门学子的尊严,要让他们感受到关爱而不是施舍;另一方面,要在求学期间继续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为他们的学习与生活营造平和、亲切的氛围。

换种方式助学,让我们看到,爱心助学活动也需要精准而为。诚然,给他们提供学习经费,表面看来无疑是最贴心的助学举措。但是,正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自身特点不同、发展诉求不同,也就倒逼助学形式应当有所区别。只有精确了解每个家庭、每个学生的情况和诉求,并尽最大努力满足困难学生的需求,才能达到精准助学、精准帮扶的目的。

展开来讲,爱心助学也并非只有送钱送物一种,比如可以变捐助为奖励,或通过以勤代助,让贫困学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资助,这样不仅避免了一些贫困学子惰性的滋生,又很好地维护了贫困学子的自尊心。期待更多爱心助学也能换种助学方式,传递出更多温情和人性化关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