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耕好网格 “责任田”!如皋联络新社区:“一张网”实现平安稳定发展

2019-09-08 09:57:42 来源: 南通网

前不久,如皋市江安镇联络新社区一对小夫妻因婆媳问题发生争吵,丈夫是个急脾气,打了妻子一巴掌,妻子收好衣服要出走,小两口闹得不可开交。这一幕恰巧被正在进行网格巡逻的居委会主任、网格办副主任仲开泉看到。“看到这种情况,我立即上前拉开他们,并联系社区妇联主任,一起来调解。”仲开泉告诉记者,在耐心的劝导帮助下,小两口都认识到各自的错误,和好如初。

(网格员接待群众)

仲开泉介绍说,近年来,社区网格员每天都会在网格内开展巡逻,做好安全生产、矛盾纠纷、人居环境、便民服务等各类信息的搜集,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确保辖区警情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平稳落地,居民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

目前,社区根据“规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按照“一个网格一个支部”的整体思路,分片建立了4个基础网格和1个专属网格,建立了23个居民网格小组。网格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员由社区民警或辅警、党员中心户、老干部、老教师以及社区能人等组成,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的精细化和全覆盖。

为提升网格管理效果,社区党总支坚持每月举行一次网格长会议,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两委班子成员“领头雁”的轴心作用,坚持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矛盾纠纷、居民有困难时必到,落实困难家庭、流动人员、孤寡老人、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必访的“三必到四必访”制度。遇有重大事件,组织班子成员会商,汇聚集体智慧,切实将隐患苗头发现在初始,问题解决在基层。

(“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矛盾调解)

此外,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两代表一委员”来源于群众、植根于群众的纽带作用,主动深入网格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给网格长,推动问题尽快解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实事。

“今年来,我通过网格巡逻,调解居民邻里纠纷1起、家庭矛盾4起,整治垃圾乱堆乱放6处,为群众代办‘一折通’更名等证件办理8件。网格就像一张网,办好网格内群众的事就是我的工作,网格就是我的‘责任田’,我必须要耕种好。”作为一名基础网格长,黄镇每天坚持网格巡逻,自己能解决的事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上报社区网格办,会商协调解决。

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之后,坚持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一家一户,各网格管理员深入了解居民的意见建议,带动了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了从“坐等群众上门”到“主动服务群众”的转变,有效地消除了社区工作“机关化”倾向。近年来,共有效处置治安警情6件,调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邻里界址等各类矛盾纠纷28件,排查发现处置安全隐患13处,为群众代办各类事件508件,帮助5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帮助118人联系到企业就业,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石建海、陈文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