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饲养场治污切勿一律关停

2019-09-10 17:17:09 来源: 南通网

□杨勇 张裕新

近期,猪肉供给和价格问题受到社会关注。日前,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出台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其中在禁养区划定方面,要求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之外的其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禁养区划定依据;要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立即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情形;要加强禁养区整改调整政策支持,要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确需关闭的养殖场户,给予合理过渡期,严禁采取“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9月9日《南通日报》)

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受环境整治的影响是较大的。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地按照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结合实际科学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制定了清理整治方案,一大批不符合规定的畜禽养殖场(户)被清理关闭,广大畜禽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和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明显增强。

但是,一些基层干部对环境保护工作平时不作为,到了环保督察检查巡查或接到群众举报时,就立马将其高调提升为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将养猪等畜禽养殖和污染画上等号,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律关停”式方法,应对环境治污和群众矛盾。有的以“上面规定”为由,将大小养殖户一扫而光。如此治污,既违反了国家规定,又断了养殖户的生计,更是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新环保法一个核心目的是促进优化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支持绿色循环发展。在限养、禁养过程中,要明确规模化养殖场养殖规模的基本概念,认识到畜禽养殖领域的粪便、废水、沼液等不是污染物,而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要将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合理利用起来,帮养殖户把粪便管好、转化好、利用好,让畜禽粪便的收集、转化和利用体现出明显的经济效益,对达到环保标准的养殖户给予支持,对不达标的坚决清理关闭。事实上,小养殖户产生的畜禽粪污,一般情况下通过种养生态循环系统,被用到自家田地里去了,不会增加环境污染负荷,反而能够给土地和庄稼提供养分,促进种植业绿色高品质发展。因此,广大畜禽养殖户一定要深刻认识养殖废弃物处理的重要性,一定不要触碰法律红线,明明知道没有经过环评还在建场,明明知道环保设施不全还在那养殖,明明知道未经处理还在那直接排放,这些都是坚决不允许的。

近年来,多年的环保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执政者自需更新执政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和执法手段。地方各级政府作为实施主体,要认真学习政策,熟练掌握政策,吃透规章制度,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立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收集转化利用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在制定和推行禁养区、限养区时要准确把握政策法规,不能囫囵吞枣,不顾产业发展特点和养殖户的利益,一限了之,一禁了之。要严格执行各种环保法律法规,做到执法不打折扣,处罚决不通融,权力不去寻租,并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饲养场“一律关停”式治污,是权力的滥用和任性,这样的行政命令,主观武断,且常常不容商量,无益于经济发展,也无益于环保事业。生态环境部发文禁止环保“一刀切”,并要求把环保“一刀切”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纳入督察范畴,对问题严重且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实施督察问责。

环保治理是为了解决环境问题,必须科学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以环保为借口采取不顾客观实际的极端做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