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食品应有“身份证”

2019-09-10 17:18:55 来源: 南通网

□刘云海

“无花果贴着的这个小小二维码,就是它的‘身份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马上获知这批水果的数量、产地、生长日期、监管部门等,甚至除草、使用农药的记录都一目了然,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9月9日《南通日报》)

给每一箱水果办“身份证”,江苏省农委推出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网络平台,不能不说是农产品卫生监督和质量监管的一种创新,对经营商家而言无疑是一个约束和监督,对顾客而言则是一个参考和借鉴。启东水果小镇果农自产水果贴着“二维码”卖,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下追溯码就能一目了然,这种管理模式是非常有实用意义和推广价值的。

将相关信息制作成“身份证”公之于众,将使得农产品的质量、卫生、安全再没有猫腻可存,顾客看“身份证”选择服务,自然就会促使商家珍视“身份证”的“原形”,也就必然会被赶着去整改,去加强。水果等农产品管理可以看“身份证”选择服务,其他食品也完全可以推行“身份证”监督模式,而且不单是数量、产地、生长日期、除草、使用农药记录,其他诸如卫生情况、经营信誉度、服务质量等信息都可以制作成“身份证”,让市民明白、放心消费。当然,前提是对商品的检测和评判过程必须没有水分,监管必须是实打实、硬碰硬的。相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必须形成监管合力,不能走人情路、关系路,只有阳光公平操作下的监管评判,才是真实可靠的“身份证”监督机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