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李大潜:朝着“数学强国”目标砥砺前行

2019-09-13 06:20:13 来源: 南通网

李大潜,1937年生于江苏南通,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苏步青奖,法兰西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及法国巴黎十二大名誉博士称号等。

■他头顶“五院院士”的光环,数十年如一日在应用数学领域辛勤耕耘,在他的参与及推动下,一些重大的国际数学盛会先后在中国召开,越来越多的中国数学家登上了国际数学的最高学术舞台。

8月27日,距离开学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像往常一样,李大潜一早就来到位于复旦大学光华楼的办公室,翻开即将付印的最新版上海市高中数学教材,逐行逐句进行校阅。

从教60多年,从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门下,走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走出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大学的20多位教授,所培养的研究生、博士后更是已逾半百。现在,李大潜却在繁忙的科研任务中,挤出大把时间给中学生编写教材,“把令人望而生畏、高不可攀的数学变得可爱可亲,让孩子们感到数学既有趣又有用,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作为主编,整个暑假他都在边看书稿边改进。

多年来,李大潜一直深耕在应用数学领域,这与他“文革”期间在工厂里的三年经历密不可分。“每天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劳动和工作,我发现工厂里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都是数学问题。”

上世纪60年代,我国石油资源紧缺。李大潜回忆,当时上海的公共汽车上全都顶着个大气包,里面装着液化气用来驱动汽车。石油藏在地底下,油分子藏在岩石细微的孔隙里,看不见,摸不着。怎么为油田探明储量、确定开采的方案?凭借此前的理论积淀,李大潜从1974年开始数次到油田考察,带领团队建立了电阻率测井的数学模型和方法,成功地用于油田开发的实践。“事实证明,这种以问题驱动的研究方向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这一应用成果,填补了当时的国内空白,在此后30多年里,不仅一直发挥着作用,而且还带动了一些新课题的理论研究。

如果说人生的前四十年,让李大潜从一个理论研究者变成应用数学专家,那么1979年走出国门便是为他打开了一扇敞亮的窗口。在法国,他亲眼看到了走在数学先进行列的国家是怎样开展研究的。“大开眼界的同时,我也坚定了进一步搞好应用数学的信心和决心。”从那时起,李大潜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把根扎在国内,“不但要融入国际数学发展的主流中去,更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带领我们自己的队伍,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国家变得更强大”。

令李大潜备感欣慰的是,今天中国的数学研究已经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跻身“数学大国”之列。2002年以来,中国先后承办了国际数学家大会、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等国际数学界的盛会,越来越多的中国数学家登上国际数学的最高学术舞台,展示了风采。他为曾作为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能参与及推动这些重大的国际数学活动感到庆幸与骄傲。凭借他在应用数学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他在推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发展方面的出色工作,2015年李大潜荣获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颁发的国际应用数学大奖——“苏步青奖”。

“虽然我们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数学大国,但离成为数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大潜说,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奋斗。“我们的数学家,要多做一些别开生面的工作,不但要发表的论文数量多、质量好,还要能引领国际数学发展的潮流,栽下我们自己的‘参天大树’,让别人都跟着我们走,把‘果子’结到我们的树上来。”

朝着数学强国的目标,李大潜砥砺前行。他透露,自己的一本研究双曲系统边界同步性的英文专著即将在海外著名出版社出版。“同步性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自然现象,在东南亚的丛林里,几百万只萤火虫没有任何人指挥,却能同时发光,同时熄灭,这就是同步;再比如,人体心脏的起搏细胞数以万计,它们必须同时作用,心脏才能跳动。”基于这种“同步性”总结出的规律,今后的应用前景将是十分广阔的。

今天,李大潜不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葡萄牙科学院外籍院士,是久负盛名的法国科学院中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名中国籍数学家。身披“五院院士”的光环,这位数学大家却说:“我知道我是从哪儿走出来的,我深深怀念并衷心感谢我的老师们,感谢他们的培养与教育。”

2001年起,李大潜在母校南通中学设立了馥华奖学金,由他亲自参与选拔,到目前已经奖励了上百名品学兼优、富有创新精神的学子。近20年的悉心浇灌结出累累硕果:其中好几个学生在李大潜的影响下考入复旦数学学院学习,均表现突出,名列前茅,其他学生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崭露头角。

记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