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33年家庭账本里的“经济史”

2019-09-19 10:16:31 来源: 南通网

  “小鸡饲料35元,猪头肉20元,笤帚6元……”今年61岁的马祖煌,从20多岁起就有记账的习惯。33个年头,12000多个日子,21本厚厚的家庭账本,马祖煌用每一个数据细致准确地记录下每一笔家庭收支,也描画出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深刻印记。

  马祖煌家住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退休前为石港镇石南卫生院检验医师。记账这件事,源于他的母亲,当时马祖煌只有18岁,在生产队里打零工,一年只有19块钱的收入,“母亲叮嘱我,花钱容易挣钱难,花钱要有计划、量入而出,不能浪费。”

  就这样,年纪轻轻的他开始试着记起了账。1985年成家后,马祖煌买了两个本、一支笔,一本作为收入账,一本作为支出账。这一记就是33年。马祖煌的账本有很多分类,包括人情往来、农田成本、衣帽鞋袜、家庭伙食等。小到茶米油盐,大到建造房子,日期、支出、节余,一览无余。马祖煌说,记账最大的好处,就是“心中有数”。

  翻开一本本家庭账本,一张张泛黄微皱的纸张,折射出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变化。

  1982年,马祖煌到石南卫生院工作,一个月的工资是34元,虽然温饱不是问题,但是日子依然过得紧紧巴巴,“那个时候人们过日子只花点油盐酱醋钱,分田以后买点农业化肥,还有人情费。其他开支也就没有了。”

  1986年是完整记账的第一年,马祖煌自己一年的工资再加上妻子打零工的收入,结余了600元,鱼肉开始走上他家的餐桌。

  让马祖煌感到生活条件一下子飞升的是在2010年前后,那时候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摩托车在农村都不再是新鲜事物,“那几年大家钱包都鼓起来了,好多人不仅购置了大件家具,还翻建房屋了。”

  从月工资34元,到2018年退休前月工资5000多元,马祖煌的收入呈阶梯式增长,但账本上近两年的结余却不是很多。马祖煌笑着解释,因为家里大额的开支多了。他逐一盘点,3台空调、4辆电动车、1间新建的屋子……“去年,我还给了女儿6万元用来买车。”

  这两年,马祖煌和老伴儿开始享受生活,跟着一群老伙伴们走出家门,不仅转遍了江苏,还走出省门,走出了国门,于是账本上明晃晃地就又多了一项开支——旅游。每次出门旅游,他随身都会携带一个小本子,每一笔支出也都会细心记下来,旅游回来就立马将数据誊写到大账本里。“2016年去桂林玩,你看从买的打火机、照相费用到买纪念品,每一笔钱我都记下来了。”

  2014年9月25日,账本上一下子多了1000元的支出,类别上标着“捐款”。马祖煌告诉记者,老家的村里有一个小姑娘得了白血病,他得知情况后带头捐了1000元,还发动大家一起伸出援手,半个月的时间大家一共筹得4万多元的善款。

  如今,马祖煌和妻子都已退休,闲不住的两人还在镇上的企业打打零工,加上退休工资,每个月的收入逾万元。“我从不与人家攀比,只跟自己的过去比。你看我家的‘经济史’啊,跟几十年前比,那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童轩 樊希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