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精准发力“啃下”西南岗片区“硬骨头”

2019-09-19 19:56:15 来源: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魏欢庆)最近,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刘营居委会居民刘国亮心情不错,因为他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刘国亮家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前两年刘国亮是全家五口人的唯一经济支柱。在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刘营居委会党支部的帮扶下,他申请了两个免租金扶贫大棚和小额扶贫贷款,跟着大户种起了西瓜,妻子也在村里的土地合作社找到了工作,干一些瓜苗嫁接、剪红薯秧的轻便活。

刘国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西瓜种植收入15000多元,复茬种豆角还能赚2000多元,其余庄稼收入7000多元,另外妻子每年务工还能挣5000多元,总收入超过3万元,目前已经成功“摘帽”。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俺家的日子才有了奔头!”刘国亮十分感慨。而他的故事,只是西南岗片区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

重点片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脱贫难度大、任务重。“十三五”期间,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规划共包括6个乡镇,在宿迁市有泗洪县双沟镇、魏营镇、峰山乡、天岗湖乡4个乡镇,共有低收入农户5617户、18983人,省定经济薄弱村11个,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重任在肩,唯有实干不负使命。宿迁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力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准施策推动西南岗片区脱贫攻坚迈出了铿锵步伐。

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去年,宿迁市实施了西南岗片区帮扶三大类52个项目,投入资金9.6亿元,溧河洼特大桥及接线、峰山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完工,打通了一条条脱贫致富路。

宿迁市泗洪县扶贫办主任张美洪介绍说,今年西南岗片区共计划实施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8.4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15个,达到序时进度项目28个,完成投资4.32亿元。

拔掉“穷根”,产业扶贫也是关键一招。宿迁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西南岗片区推广种植碧根果、软籽石榴等经济作物,实施“支书领头调结构”和“百园工程”,助力农户稳定增收。仅2018年,西南岗片区就新调整高效特色农业2.85万亩,打造千亩以上特色产业园10个,带动302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要想富,龙头带。随着泗洪德康养殖、桂柳家禽、美阳薯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的落地生根,示范带动效应正逐步显现,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形式,农民也和企业一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此外,宿迁市还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将土地租金收益分配到贫困村居,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群众腰包鼓了,集体经济也要强起来。今年以来,宿迁市在西南岗片区率先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以公共空间治理成效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新路。

“在公共空间治理中,我们收回了1400亩滩涂地,以每年400元/亩的价格出租给了光伏企业。”天岗湖乡联淮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其耀说,“其中350元分给群众,剩下50元村集体留存,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7万元。”

不仅如此,为充分利用集体水面,联淮居委会还组建水产养殖合作社,盘活水面500亩,亩均年收益可达1000元,按照5:3:2分成,五成归集体,三成归群众,剩下两成归低收入农户。现在,联淮居委会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可如期实现脱贫。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西南岗片区已经收回水面、土地1.3万亩,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37万元。同时,通过实施“强村三项试点”,为经济薄弱村购买标准化厂房5.87万平方米,每年可稳定增收422.4万元。

随着一项项脱贫举措的落地落实,一户户低收入农户成功“摘帽”,一个个经济薄弱村顺利达标,西南岗片区这块“硬骨头”逐渐被“啃”了下来。截至去年年底,西南岗片区已累计脱贫1.1万人,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

“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三季度低收入农户全面脱贫,四季度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西南岗片区如期如实脱贫。”宿迁市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信心满满地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