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教育反腐 需要细致扫描

2019-09-20 09:08:51 来源:

□光明网评论员

日前,云南昭通一中曝出一份“关系生”选班名单,校长被曝私自为“关系生”选班,被安排的学生共11名,推荐人职位多为“领导头衔”。当地教育局通报:经查,网帖所列“分班名单”和“推荐人”身份属实,教育体育局已责成校方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将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在网络热传的名单上,可以看到所谓的“走后门”,是给学生安排班级,而“推荐人”一栏,则有“副秘书长”“开投总经理”“医保局局长”等,右下角有校长签字。这份名单不难理解,就是一个各路“打招呼”的汇总,由校长签字,形成纸面文件,然后遵照执行即可。

这份名单,既有分门别类的表格,也有手写说明,还有校长签字,似乎形成了一种事务性的程序。这也不难看出,大概这种操作是被认可为一种“常规”,操作者对落到纸面并无多少戒惧之态,也是不以为怪的。

当然,这样的纸面文件,是不合规的。如今,这个分班名单被证实为“实锤”,接下来自当严查,并进行追责。要明确的是,追责固然要对校方进行处理,那些打招呼的人,恐怕也不能轻松放过。从情理不难推知,这些在当地颇有些身份的人,他们推过来的“关系生”,学校的回旋余地大概也有限。因此,也有必要借这个个案,树立一个规矩,任何在教育公平上动手脚者必被查。

同时,通报中有一段也值得留意:“经查,2019年秋季学期,昭通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录取1138人,未发现违规招生录取的情况,没有违规就读‘宏志班’‘杉树班’及违规享受相关资助政策的情况。”

如果确如通报所言,招生环节不存在违规操作,那么这份名单也说明了教育腐败可能渗透到何其微小的缝隙中去。且不说招考阶段那些“硬核”的破坏规则,即便是到了分班阶段,依然可以通过一些操作,将教育资源进行不合理的再分配。而这些操作,若非形成纸面文件,并被传上网络,被发现的概率大概是有限的。

这也凸显了教育反腐的艰巨,任何一点可供操作的空间,都可能被上下其手。即便不是分班,调班、转班、换班,哪一个不能达成效果?哪一个又容易被监督?而在这所学校之外,其他地方“打招呼”“开后门”的情形,也是不时出现在舆论场上。

这正显示出严查的必要性。通过不留缝隙的严肃查处,廓清风气,让所有想打主意者知道违规操作的代价,从而形成正常的行为模式。这也提醒我们,教育反腐不能只盯着重点环节,在看似不起眼的细枝末节,同样需要细致扫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