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如皋:守护生态“高颜值”,闪耀城市“好气质”

2019-09-27 14:46:51 来源: 如皋日报

    “没想到家乡的变化这么大,天蓝,水清,地绿,空气好,到处走一走,如在画中游呀。”前些日子,从上海回乡探亲的大学教授夏伯平在朋友圈如此感慨道。

    今非昔比。如今的如皋,城中有水,水城相依;水网交织,河湖棋布;满目皆绿,如诗如画。放眼全市,领导干部勇作先行者,人民群众争当生力军,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等多张“国字头”金名片,“自然环境之美”“景观特色之美”“文化交融之美”“和乐宜居之美”“城乡协调之美”同步彰显。

    “奋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竭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眼下,一首新时代长江大保护的进行曲正在如皋有力奏响。

   生态优先 共抓长江大保护

   清晨,记者走进如皋港,绿荫浓密,清风拂面。正在包饺子的一家早餐店老板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不少污染化工企业关停整改,现在生意虽然比以前少了不少,但环境变好了,住得舒服了。

   如皋市地处长江下游北岸,拥有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然而,长江水一度饱受沿岸重化工业的污染。为还一江清水,近年来,该市扎实开展长江大保护综合整治行动,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标本兼治。

   从2012年起,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先后实施了污水排放暗改明工程,铺设纳污明管20公里;建成10000立方米废水调节池,有效保证了污水处理厂进水的稳定性;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了提标改造工程,处理水平全面提升;对园区下风向2000米范围内的居民进行了整体搬迁;园区各企业初期雨水收集、冷却水全循环和污水应急备用池工程全面完成。

   “你看,这一片原来受非法码头影响,自然生态遭到破坏,如今一度绝迹的蟛蜞又回来了。”日前,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田骏带着记者来到如皋长江大桥北,看着江滩上密密麻麻的蟛蜞说,如今这里生态良好,每逢周末,不少居民相约前来散步休闲。

    过去,在开发利用长江岸线过程中,长江沿线如皋段非法码头林立,对生态环境、通航安全、港口市场秩序等构成了严重威胁。截至2017年底,该市沿江14座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后来利用一年左右时间补植绿化、修复生态。今年3月,该市又投入60余万元在江堤沿线安装了10多套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多部门联动巡查,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

    绿色发展 还原乡村美丽田园

    上周末,一群游客漫步于千亩荷园步行道上,但见绿树掩映,白墙灰瓦错落有致,一朵朵荷花彩绘于农舍之上,给秋日的如皋笼上了一层雅韵。

    这个新晋“网红打卡地”就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平园池村。2013年,在新任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的带领下,该村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集种植、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藕池文化园,外修颜值、内修气质,自此,“美丽乡村特色田园”成了这个小村庄的特色标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如皋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构建,一批样板模式显现出来,农业发展方式更绿了。

    如今,走进如皋市花凤禽业合作社,几乎闻不到畜禽粪便的臭味,鸡棚干净整洁,池塘树木环绕、清澈见底。这一切都得益于合作社实施的沼气工程——沼液输送到田间13只贮存池进行贮存,使用时直接用沼液喷灌机喷洒到苗木种植基地。

    这只是如皋市实施水岸同治、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该市整体联动开展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加强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关闭拆除和“四个对象”清理整治工作督查,完成生猪控减目标,指导畜禽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提高粪污利用资源化利用水平。目前,该市禁养区内5072家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拆除,非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正在逐步实施粪污综合利用。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投入不断加大,截污纳管建设进程扎实推进,污水管网的收集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如皋市新改建管网64公里,建制镇建成区管网覆盖率达70%,以镇村污水治理为根本点,推进搬经污水厂新建,完成6家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新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2个。

    联动执法 “三把利剑”护生态

    如果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事故怎么办?大家首先会想到环保执法部门;如果环保执法部门因为执法手段不足,执法资源缺乏而导致执行难又怎么办?如今,这类“怎么办”在如皋市都变成了“好办”。

    去年6月,如皋市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集成执法新路子,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在长江镇应运而生。联动中心整合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部和法院环资审判庭的力量,将集成案件办理、司法协调、专家咨询、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五大平台,“三把利剑”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完整链条。

   “奶牛场可算搬走了,现在恶臭、蚊蝇没有了,又能开窗晾晒衣被了,儿子媳妇也肯带孙子回老家了。”近日,磨头镇一块田地里绿意盎然、流水淙淙,村民洪老太正开心地带着孙子出门遛弯,享受大好秋光。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奶牛场,污染难题让百姓“吐槽”、政府头疼。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是在新时代大生态环保工作格局下保护生态、服务民生的创新之举,也是深化该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磨头镇养牛场污染案中,司法联动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集成化改革,旨在推进绿色发展、做实长江大保护的功课,省内外的司法专家对如皋市创新之举点赞。华东政法大学专门在如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设立公益诉讼研究中心如皋基地,检学共建的加盟,将推动行政执法、司法执法有效联动,助力把破坏生态资源的案件办成铁案。

   (文|陈嘉仪 图|徐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