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如皋:解锁农业发展新拼图,开辟生态农业新道路

2019-09-30 10:40:00 来源: 如皋日报

  在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马堡村,有这样一块地方:池塘里养殖着螃蟹、龙虾和鱼,一群群鸭子和白鹅在水面上“拨清波”,四周环绕着大片茂密的水稻,岸上几只野鸡和孔雀不时低头喝水进食。——这里就是去年新建成的云勇家庭农场。而过去的马堡村,田野里目之所及的几乎都是水稻和小麦。这一变化,要从驻村第一书记张进提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想法说起。经过周密分析和大胆探索,就在今年,他为村民们开辟出了一条生态农业促长效发展的新道路。

 

  除旧迎新 家庭农场正式落户

  在以传统农业为主导产业的马堡村,一个好的农业项目无疑就是一棵能给村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然而,“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农业项目的茁壮成长也需要适宜的土壤,前两年,一名山东人来到马堡村,在当地承包了100亩地,建成了一座蔬菜种植基地,然而不久后就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最终无缘马堡村。

  蔬菜种植基地项目作为马堡村的一次新尝试,不但没能给村子带来更多的效益,反而还出现了长期拖欠土地款的问题,村民们怨言颇多,村集体也负担较大。在张进的不懈努力下,通过法院判决,该项目与马堡村进行了最后的项目资产核算和清理,最终彻底解决了这个历时长久的遗留问题。

  旧的项目“打道回府”了,可这100亩地却被闲置了出来,该怎么盘活呢?原先在基地工作的村民们又该怎么安置呢?就在张进为此发愁的时候,打算回乡创业的丁建明找到了他,经过一番沟通和几度实地考察讨论后,一个新的项目——云勇家庭农场在马堡村“破壳而出”。

 

  突破思维 生态农业初具规模

  据张进介绍,云勇家庭农场主要从事中华绒螯蟹、盱眙龙虾、中华圆田螺养殖以及水稻、花木、设施、蔬菜种植。如果将这些产品拆分成各类单品来进行种养殖的话,似乎并没有什么新意,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单一型种植业或养殖业,云勇家庭农场采取的是中华绒螯蟹、龙虾、田螺和水稻、花木混种混养模式。

  “把螃蟹放进稻田里以后,它们在生长的时候也会自动清除杂草,这样稻田里的害虫就少了,而且还能疏松土壤,起到肥田的作用,这样生产出来的水稻质量就高了,而且螃蟹吃的饵料也更丰富了,个头也不会小。”丁建明解释道。

  稻田养蟹、龙虾,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有机结合,达到互利共生、高产高效,是立体开发利用的理想模式。此外,云勇家庭农场地处高沙土,养殖出来的螃蟹既有“壳青、金爪、黄毛”的共性特点,还具有肚白、青红、肉鲜”等特点,在上海市场颇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中华绒螯蟹和盱眙龙虾,丁建明还在散养了不少鸡鸭鹅,“那些杂草被清理了以后就会漂到岸边,又能被鸡鸭鹅吃掉,都不用打扫就干干净净,节约了人力成本。”丁建明笑道。

  经过大半年的发展,现在的云勇家庭农场已然初具规模,整套生态循环种植养殖的运行模式也愈发走向成熟,看着如今焕然一新、景致宜人的云勇家庭农场,张进灵机一动,想到了当下我市正大力推动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便建议丁建明可以结合生态旅游、垂钓将农场进一步发展成更高层次的生态农业项目。如今的云勇家庭农场又新“入住”了几只孔雀,一个集种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垂钓于一体的新型家庭农场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当中,未来将会给马堡村的农业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可能性。

 

  示范引领 高效农业未来可期

  马堡村在江安镇的位置比较偏僻,一直以来落户于此的农业项目比较少,而村民们更是习惯于面朝黄土背朝天,干着最基础的一年两熟的粮食种植的农活。

  “我到这个村以后发现老百姓们的收入不高,我记得从如皋整个面上来看的话,农业项目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我就突破思路,一直想找到适合我们马堡村发展的农业项目,哪怕先做好一个示范点,让村民们看到我们村并不是只能种水稻和小麦。”

  从去年9月份至今,云勇家庭农场这一项目在张进和丁建明的悉心栽培下,已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除了给村子带来1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和近20个就业机会以外,今年养殖的中华绒螯蟹的产量和质量也甚是喜人,预计今明两年就能收回成本。这一成绩不仅让张进吃下了一粒“定心丸”,同时也让村子里的部分村民嗅到了新的商机。

  “这个农业项目发展以后,起到了示范效应,我们整个村有3000多亩地,这里的100亩地只是其中的1/30,现在村里不少老板和种粮大户,都有意发展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目前跟我们接洽就有三四户,他们也在拓展思路,想继续发展大棚种植、生态种养殖之类的,想把规模做大,为村里面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张进笑着告诉记者。

  万事开头难,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张进表示,下一步他将趁热打铁,继续推动高效农业发展,积极推动更多项目落户,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和村集体创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把个体农场做好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发展合作社经营模式,逐步推广壮大,为马堡村的发展振兴赋予更大能量。(张 颖 丁光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