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支持长江“共抓大保护” 南通港闸老船民上岸新生活越过越美

2019-10-12 11:24:50 来源: 港闸区融媒体中心

“渔船在江岸边等候,声声吆喝飘扬在码头,果园路边的巷子里头,母亲曾牵我慢慢地走……”近日,南通市港闸经济开发区泽生社区在“船民大舞台”举办第二届最美船家表彰文艺演出。活动现场,社区居民自编自导的舞蹈、专业团队表演的魔术杂技,赢得阵阵掌声。最后,一曲《光影里的泽生》歌唱了老船民们的幸福生活,引发了这些天生港镇街道的老一代船民们的共鸣。 为进一步支持长江“共抓大保护”行动 ,南通市港闸区天生港镇街道的老一代船民们近两年已经陆续上岸,过上了新生活。

洗脚上岸 船民住进安置房开始新生活

夕阳下,一艘艘渔船缓缓开回天生港,泽生街果园路边摊贩云集,高墩圩桥旁江海新村人来人往……这是30年前,港闸天生港一带的热闹景象。据担任过多年村社区书记的徐金发介绍,以前,船民们都是各自打鱼为生。为了将天生港一带的渔民联合起来,政府成立了江海渔业社,而后又在渔业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南通市江海捕捞公司。上岸居住,一直是船民的心愿。因为没有土地,船民将破船拉到高岸上当房子,这些破船被戏称为“登陆艇”。一些没有破船的船民就用芦苇等材料搭成简易棚,生活非常艰苦。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上岸船民的居住条件,当地政府通过置换、优惠售房等方式,让不少船民住进了附近的果园新村、三八新村,破旧的简易平房如今早已不复存在。

船民们如今生活的小区

离开了长江仍心系长江。在泽生社区,昔日的船家女们集结起来,每逢周末便身穿志愿马甲沿着长江沿线泽生段开展环保巡查和文明劝导活动。近日,在她们的呼吁下,社区对沿江的乱种植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乱种植面积100余平方米。

每逢周末,都可以看到这些志愿者们一边向住在江边的居民发放环保宣传册讲解如何保护河道、长江,了解身边群众对长江保护的想法建议等, 她们随手携带各种工具主动清理岸边漂浮垃圾,带动了周围群众自发加入到保护河流、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在当地传为美谈。

离开渔船 老船家进入各行各业

“我们很多人都在渔船上工作过,后来上岸工作。”徐金发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渔船上,从事无线电通信工作,几年后,他离开渔船,被分配到绳网厂、冷库等企业工作。后来,因为社区工作需要徐金曾任三八新村干部。他说:“我虽然离开了渔船,但是一直在这一带工作,所以也成了天生港船民生活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沈金明,16岁时就上渔船做船员,后上岸做过船厂的车间主任,当过蓄电池厂的厂长。1996年,他自主创业创办了机械加工厂。“当时厂里就几个人,租了200平方米的厂房,单一生产沉淀离心机。这几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有好几十种。如今,厂房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谈到长江沿线的保护,沈金明表示支持,“我们都是吃长江水长大的,只有保护到位,大家的好日子才能过得长久。”

70岁的崔登英退休前是捕捞公司下属的绳网厂职工,丈夫在渔船上工作,虽然家中不富裕,但她退休后热心公益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她说:“我的小儿子从小瘫痪,是党和政府关心,让他有生活保障。儿子不能做事,我就替儿子为社会多做点事。”

据介绍,这些年来船民们都陆续从事了其他工作。有的去了附近的电厂,有的自己创业做老板,不管是在哪个行业,他们都继续发挥着自己吃苦耐劳的传统,不少人在各自的行业里如今都闯出了一片天地。

“船家福”民生服务 让船民更有归属感

今年,船民集中居住的泽生社区晒出了服务船民的一份成绩单:涉及1200多户船民的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大达花苑、康华苑绿化提档升级;安装节水马桶300余户;联合长航公安水上消防支队不定期对渔民、船民进行水上安全知识培训……

泽生社区八成居民为从事水上运输的船户、上岸船民和专业捕刀鱼的渔民。 今年,泽生社区党总支以“船”家福项目为抓手,围绕“建阵地、活载体、优队伍”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重点打造文化“船”家福和生态“船”家福,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船工号子新唱”文化活动、“同在蓝天下、节水靠大家”为主题的环保活动、“船”家福集市等大大小小活动三十余次,参与居民达800余人次,不断提升了居民参与度,也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针对社区正面临居民老龄化的现状,社区还进一步加大关爱老年人的生活的力度,对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进行情感陪护,对其家庭居住安全水、电、煤气使用排除隐患,定期组织人员上门理发、代购生活用品、助餐、量血压、测血糖、过生日等,使老人们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任溢斌 王秀娟 薛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