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垃圾分类农村也要有行动

2019-10-15 10:02:46 来源: 南通网

□徐晓艇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不光城市要推动,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海安农村用实际行动回应农业农村部领导对农村垃圾分类提出要求。

农村生活垃圾问题和城市有所不同,不论是来源、成分还是处理方式都有不同特点。其实,农民自古以来就有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传统,比如大多数农村家庭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卖到废品回收点,把可腐烂垃圾通常就地转化为肥料来使用。近年来,伴随农村“四清四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环境治理等方式得到推广,农村已不再是垃圾乱堆、污水横流、尘土飞扬的形象。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政府在资金、人员、设备等硬件上不断补齐短板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等自治机制,调动村民积极性。针对村民的疑惑、遇到的问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制订村规民约等方式,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垃圾分类成为农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从而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最初一公里”问题。

必须立足农村实际来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照搬城市“有机”和“无机”分类方式,脱离村民实际生活,村民会茫然,产生抵触情绪。但如果我们多想接地气的好招,比如农村瓜果皮、剩饭菜等易腐垃圾多,有田地的农户可以在隐蔽的地方挖带盖子的小坑沤肥再次还田,那农民就可以接受;对集镇的居民可以宣传按照“可腐”和“不可腐”进行收集;对那些碎玻璃、铁钉、包装箱等,也可以让村民自行收集出售。最大限度理解和方便村民,再通过保洁员的二次分类,即能减少垃圾运输、处理的成本,又能确保源头分类质量。

建设干净整洁的农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只要政府和农民一起发力,确保垃圾不落地,就能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过越好。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