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让教育足以承载生命的重量

2019-10-15 14:24:37 来源: 南通网

□朱建霞

权威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学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16000多,尤其近年来,青少年自杀日趋上升,而诱因并非生命难以承重之事,有时仅仅是一句批评,一次考试失利。据报道,一小孩因在老奶奶家附近逗留,被老人责骂后,便拿起篾刀,将老人砍死;湖南邵东,三名留守儿童偷取小卖部的零食,被值班女教师发现后,因害怕被抓,直接用木棒将女教师活活打死。因为对生命缺乏最基本的敬畏之心,所以才会酿成恶果。

我们的教育过多的谋求何以为生的本领,而缺失了为何而生的思考。一朵朵生命之花的凋零,让我们在深感惋惜的同时,更看到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由教育部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重视生命教育,关注生命,培养生命意识。当下,如何让教育承载珍爱生命的重量,值得我们深思。

在实践活动中开展生命教育,让学生直接参与活动,感知生命的不易及以后可能碰到的各种意外情况,进而学会生活,学会坚强。

有些国家,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生命教育。几岁的孩子,在肚子上绑上五千克的沙袋,一天当中,上课、活动、吃饭、睡觉,必须时刻不离身。孩子通过活动体验到妈妈十月怀胎的不容易,除了对妈妈产生更深的敬意之外,还让学生明白,生命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给予自己生命的家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还可以请来怀着宝宝的妈妈,听听她们的经历。妈妈们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教,让学生知道妈妈们怀孕时可能会出现的种种症状,如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甚至下不了床,宝宝大了,腿抽筋,脚肿得甚至连鞋也穿不下……然而这一切,妈妈都挺过来了,所以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离不开妈妈的付出。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来之不易,必须好好珍惜。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从小开始进行生命理念教育,才能使我们的青少年可以珍视生命。

另外,组织进行安全演练,带学生参观法制教育基地,请监狱警官进课堂等,让学生了解青少年罪犯的生活,知道法律的严肃性和强制性。这样的活动可以使学生明白生命要健康向上地发展,离不开自我约束,离不开规则法纪的自觉遵守。

教育催化着人的生命的发展,通过生命教育,我们努力做到让生命与生活产生共鸣,帮助学生拓宽生命的维度,以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唤醒生命,让生命推动生命,使教育过程成为具有价值意义的生命享受。学生处于享受生命的最佳状态,才能有健康的持续发展。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