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先锋模范引领奋斗方向

2019-10-15 14:28:30 来源: 南通网

□李昌森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通日报从6月开始,组织实施了“为国争辉南通人”特别报道,连续推出72个为国家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群体。一个个出类拔萃的南通人,为我们树起一面面鲜活的旗帜,调动起人们见贤思齐践初心的激情,为当下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在见贤思齐中牢记使命、勇挑重担。70年沧桑巨变,中国人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与几代人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密不可分。在雪域高原坚守38载、身体力行“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把民族大爱刻进藏族同胞心中的曹旭,守礁十六载、用心血和汗水在祖国最南端筑起一条坚不可摧“海上长城”的南沙守礁第一人龚允冲,在战火纷飞的老山前线战功卓著、转业后在道路交通管理恪尽职守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尤建华,47载风雨兼程、创新国内外水稻栽培技术、把中国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他们将江海儿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气质集于一身,形成了赶海人特有风格。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就应像先贤那样以驰进不息、发愤图强,再创南通新辉煌。

在见贤思齐中奋勇争先、勇攀高峰。从深耕实业、专注创新、带领企业用近2000项行业标准修订、800多项专利授权、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让中国光缆在国际上扬眉吐气的全国优秀企业家薛济萍,到深耕23年带领企业攻坚克难、先后获得300多项专利、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推动全球电力行业进步的神马电力的马斌,从数十年发愤图强、首创“杨张定理”、把名字镌刻于世界数学史的大师、著名数学家杨乐,到抢救几近失传宫廷工艺、取得丝毯制织史上里程碑式成就、将中国艺术丝毯推向世界的李玉坤,哪一次成功不是艰苦奋斗的结果?哪一次攀高不是辛劳和汗水铺就?这是一种激励,是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激励,是加快上海“北大门”建设步伐的激励,是加快“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步伐的激励,是加快奔向“强富美高”新南通步伐的激励。

在见贤思齐中不忘初心、造福于民。一个普通的退休教师十几年一直化名“莫文隋”,默默资助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好事不留名,“莫文隋”身体力行演绎出何等美妙的“诗和远方”。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影响了一座城,这就是凡人善举的力量,这就是仁者爱人的力量,这就是上善若水的力量。这是一种示范,不忘初心,就要像磨刀老人吴锦泉那样,宁可自己清苦点,也要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就要像“爱心邮路”那样,邮递到哪里,就把爱传递到哪里,在7300公里邮路上撒满对300多位孤寡人的爱;就要像“海安舅舅”那样,支教31年、教育扶贫矢志不渝,用青春和智慧播撒民族友谊。爱是一条红飘带,连着你我他。

一群激情燃烧的人,开启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又将调动接力者为新时代的激情燃烧。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