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共筑粮食安全屏障,共享粮食安全荣光

2019-10-16 10:26:01 来源: 南通网

今天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这个节日提醒人们关心粮食安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全体国人应当同心协力,共筑粮食安全屏障。

共筑粮食安全屏障,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获颁国家勋章,可谓实至名归。袁隆平带领科研团队不断攻关,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及应用领域领先世界水平,不仅解决了中国粮食自给难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农业科技人员,扎根广袤的田间地头,夜以继日地工作,很好地保障了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让他们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更好地保障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共筑粮食安全屏障,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摈弃铺张浪费陋习。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人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国人由曾经吃不饱饭到如今吃得好、吃得有营养,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然而,少数人不珍惜粮食的举止引发舆论批评。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吃饭问题上,我们不应当浪费粮食,这要求大家摈弃铺张浪费的陋习。掀起的光盘运动、酒店里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语,都是在传播勤俭节约的理念,都是为了引导大家不浪费粮食。

共筑粮食安全屏障,要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曾经,谁来种田成为一个不小的问题。农村的青壮年进城打工,家里剩下老人、孩子。种田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却没有多大的收益,这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相关方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更为先进的农业科技被引入种田领域,规模化种植出现在更多的地方,智能农业也在一些地方出现,这改变了人们对种粮的传统印象。农民要多多学习科学种田的知识,种植高产稳产的粮食,相关方面要对粮食实行保护价收购,让农民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事实上,如今的农民种田有补贴,购买农机有补贴,这些都是维护农民积极性的有力举措。

人心齐,泰山移。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奉献,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农民激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大家一起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就能汇聚成构筑粮食安全屏障的“大江大河”,进而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打下更为坚实的地基!(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