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感谢那些和“高铁外放”较真的人

2019-10-17 11:04:13 来源:

□敬一山

最近,演员@叶璇发微博称,在深夜乘坐列车时,后排一男子大声播放视频。视频显示,叶璇试图与男子沟通让他小声,没想到男子突然骂道:“神经病!”

这一冲突呈现在网上,可以想象舆论是怎样一边倒的景观。因为其中的是非实在太明显,到了讲道理都显得多余的地步。可是让人无语的是,类似这种公共场合的外放侵扰,我们依然会时常遇到,相当长时间也没有绝迹的可能。

今年国庆小长假,我坐高铁也遇到旁边一个中年男子在大声外放视频直播。当时还隐晦地发了一条微博:“每次单独坐火车的时候都感慨,耳机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眼睛可以闭上,耳朵却不行。如果没有耳机赋予它闭上的自由,该被多少令人厌烦的声音蹂躏啊。”

很多人跟我一样,即便像叶璇一样烦透了别人的外放,也只会戴上耳机,而不太会选择去和对方冲突。因为对这一现象内心悲观,觉得那么做的人,多数不是不懂得这么做不对,而是自控能力太差,或者一时无聊想引人注意,甚至以和别人冲突为乐。他们像个叛逆的孩子,没人搭理可能过会儿就关掉;有人去提醒,他们反要坚持久一点。

当然,绝不是说去干预的人反而错了。对于像叶璇这样勇敢站出来反抗的,我很愿意表达敬意。社会文明水准,总是在冲突中提升的。每一次的冲突,都算一次文明的“说教”,哪怕能提醒到一个人、转变一个人,也算是功德。

对于这类外放行为,一直有呼吁制度严打的声音。少数城市已经在试点,地铁大声外放将被行政处罚或者计入征信,赢得不少点赞。但舆论场有认同感是一回事,现实能起到多大作用又是另一回事了。就像这次和叶璇冲突的那位大爷,事后在媒体道歉,还解释说自己不懂那么做是破坏公共秩序。这种自我辩护当然是很无力的,但如果告诉他,今后这么做可能会被计入征信,威慑力恐怕还不如被拍视频上网受谴责来得大。

还想说的是,这类行为虽然可恶,危害性毕竟有限,没必要在制度层面一再升级制裁手段。虽然提倡“宽容”已经是很容易被鄙视,但我还是觉得,一个社会多点宽容不是坏事。

如果说手机外放要惩罚,那高声打电话要不要惩罚呢?衣着肮脏身有异味要不要惩罚呢?—— 嗯,这不是韩国大热电影《寄生虫》里的桥段吗?在公共场合,不算严重却可能“冒犯”我们的言行有很多,如果都要“执法必严”,到底会让这个社会更好呢,还是更尖厉?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