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四季有花、有果、有客,江苏如皋种养结合让乡村旅游“旺”起来

2019-11-04 10:28:43 来源: 南通网

转眼深秋,采晋冬枣、尝鲜羊奶、品鲜枣酒……成为了如皋市民们休闲娱乐的新风尚。走进位于江苏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的如皋市乐享休闲农庄项目,映入眼帘的一排排枇杷树、葡萄树和枣树,俨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三产融合

产业“活”起来

如皋市乐享休闲农庄项目创建于2014年。农庄负责人赵剑平告诉记者,农庄占地规模约300亩,包含种植区、采摘区和养殖区等。养殖区内,养殖着约110只瑞土莎能奶山羊,每天都能产出不少新鲜的羊奶。今年,农庄还投资新建了酿酒车间、羊奶生产消毒车间、保鲜冷藏库、游客中心等。

“羊奶都是上午挤出来,送到制奶室杀菌、除膻、冷藏,保证喝到的时候都是新鲜的。”上午七点,记者来到农庄的养殖场时,工人们正忙着挤羊奶。“这些羊吃的都是我们自己调配的饲料,是用葡萄藤、番薯叶、花生藤加上豆饼混合搅拌出来的。”张达芳是农庄的饲养员,她告诉记者,奶山羊爱干净,每天喂食前都要把食槽冲洗干净:“不洗干净,它们不吃的。挤奶的时候每只奶山羊都有一条专用的毛巾用来擦拭,保证干净。”

种植区内,成片的枣树硕果累累。赵剑平告诉记者,农庄一年四季都很忙碌。除了每天挤羊奶,每年的六月份是枇杷的采摘旺季,七八月份是葡萄的采摘旺季,很多游客会来到农庄度假。眼下,农庄的晋冬枣大量上市,不少的游客走进农庄,在美丽田园中享受采摘的乐趣。

种养循环

品牌“响”起来

“羊奶挤出来后运到制奶室,通过巴氏杀菌机调节水温降温、除菌。这个水温是遵循国际标准的,既能杀菌,又不破坏羊奶的营养成分。”赵建平向记者展示了鲜羊奶的制作过程。羊奶不仅能够益智健脑、养颜护肤、润胃暖肠,还能抗衰老、抗癌,抑制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提高免疫功能,称得上是老少皆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农庄内养了奶山羊和鸡,平时鸡到种植区吃草、吃虫子,山羊吃草和秸秆。产的羊奶可以供市民食用,奶山羊的肉也比普通的本地山羊肉质更嫩、更细腻,口感更好。赵剑平说,农庄的种养循环模式已经成型,“奶山羊和鸡的粪便可以给树施肥,全是天然有机肥料,所以我们的水果甜度、果型等各方面都比较好。”

“葡萄和枣一方面提供给市民现场采摘,剩余的就是酿成干红葡萄酒、半干葡萄酒。我们现在还有鲜枣酒,鲜枣酒目前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日前,农庄的“冬枣”枣还获得了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大赛优秀奖,国家商标局还批准通过了“三创之果”“皋寿牌鲜羊奶”为注册商标。未来,农庄还将继续开发新的农副产品,让品牌走向国际。

文旅结合

旅游“旺”起来

除了采摘区、种植区和养殖区,农庄还建有游客中心,可提供餐饮、会务等服务,开创了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模式。农庄采取“基地+市场(超市)+旅游观光的经营模式,与品德超市、家家乐和时代超市进行资源对接,日前还与沪皋商品流动商会合作,进驻上海市场。

发展乡村旅游,饱览自然风光,打造人文景观,亲情农事体验……这是近年来我市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我们2018年已被评为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今年准备申报四星级,再过几年争取建成江苏省五星级的乡村旅游区。”赵剑平说,农庄力争做到“四有”“四乐”和“五型”。即四季有花、有果、有奶、有客;游客吃得快乐、喝得快乐、玩得快乐、心情快乐;建设“文化知识型、艺术趣味型、旅游观光型、科技普及型、生态环保型”农庄。

记者还了解到,农庄目前已与江南大学食品研究所、南通市职业科技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建成了产学研实验基地、示范基地,并被“中国国际枣业集团授予“战略合作伙伴”荣誉称号。

(吴志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