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芦苇成片,野鸭成群!江苏如皋:以水为亲,打造生态水系,让河流永远充满生命力

2019-11-05 14:47:47 来源: 南通网

时下,如皋秋高气爽,叠翠流金。龙游河水流潺潺绕城而过,将凉爽秋风送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古人云:“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诗里的景色仿佛在这里得到了重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座长江下游北岸城市,得名于《春秋左传》贾大夫射雉悦妻的故事,意为“到水边的高地”。对水的特殊情感,使如皋人在城市建设中处处以水为亲。

(如皋护城河)

一河一策水岸同治

走进如皋市花凤禽业合作社,你很难闻到畜禽粪便的臭味,鸡棚干净整洁,池塘树木环绕、清澈见底……这一切都得益于合作社实施的沼气工程——沼液输送到田间13只贮存池进行贮存,使用时直接用沼液喷灌机喷洒到苗木种植基地。

这只是该市实施水岸同治、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全市禁养区内 5072家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拆除,非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正在逐步实施粪污综合利用。

(沿河村的池塘边芦苇成片)

如皋将全市分成四个流域,实行“一河一策”治理。通过封堵和截污纳管等方式,整治排污口419个。同时,对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委托光大水务对全市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进行规划,先后改造污水处理厂7个,提升污水处理能力27000吨/天,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7个,新建污水管网57.796公里。

水环境治理,既要堵,更要疏。既要整治重污染、“低小散乱”企业,又要集聚发展规模大、工艺先进的产业。通过建立排污设备完善的工业园区,实行污水集中处理。正在建设的长江镇华电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形成440t/h的供汽能力,将极大提升区域综合功能配套水平,降低环境污染。

深入发动全民参与

日前,如皋市绿色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在安定广场举办了“绿色皋城雉水行动”志愿者招募活动。绿色科普志愿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民间河长”。今年3月以来,“民间河长”多次深入农村组织开展水体检测活动,先后开展巡查守护105 次,完成微调查情况反馈单8份。

(河流包干到人)

(鹅鸭成群)

除了“民间河长”外,“村(社区)河长制”也是一股重要的基层力量。如皋工业园区贺洋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俊富为河长的水环境治理体系,把社区内6条河流分包到人,同时加大对“河长制”、环境保护、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了全社会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北开平园池村)

通过集中整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已初步形成,河面漂浮物、河道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也得到了彻底清理,河长职责进一步细化,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长效管理本质提升

去年2月开始,该市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示范工程团队合作,在东陈镇杭桥村进行“污水和垃圾资源化技术”试点,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这一技术是通过科技力量,实现长效管理的一项重要探索,既解决了农村居民生活垃圾的面源污染问题,又有效控减了农业面源污染,还较好促进了村民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试运行成功后,将在全市推广。

当前,该市正按照河面、河水、河坡、河道管护标准,进行常态、长效管护,控制内源污染。加大对保洁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检查考核力度,做到村级日巡查、镇级周巡查、市级旬巡查;积极实施水系畅通工程和骨干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大力开展岸坡整治工作,计划河道岸坡修复48.687公里,河道清淤121.981公里;有效整合环保、农委、交通等部门力量,加大对破坏水环境行政执法。

(人们在河边嬉戏)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巡回法庭在长江镇(如皋港区)挂牌,负责审理南通范围内的环境资源案件。这是南通司法改革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将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隔水眺望家园的母女)

“我们要带着感情做好水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再现记忆中芦苇成片、野鸭成群的沿河风光,让河流永远充满生命力,成为子孙后代宝贵的绿色财富。”河长制工作是一项需要全力推进、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该市将一着不让狠抓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来源:如皋日报 作者:李军、陈文瑶、王海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