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用热血与汗水刻成青春印记

2019-11-11 14:15:21 来源: 南通网

1951年11月沈阳空军庆功大会期间,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和首批三位一等功臣合影,左一为郑刚。该照片现保存于北京军事历史博物馆。

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的建军节。68年前的1951年10月26日,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发出第一份《通报》中写道:“第四驱逐师自9月25日至10月16日,历时22天战斗中,共击落敌机17架,击伤敌机7架,敌我伤亡为1.4比1。”

在这22天及以后数日的战斗中,一位名叫郑刚的南通人从第四驱逐师56名空中英雄中脱颖而出,在当年11月沈阳空军庆功大会上,他和其他两位战友一起,获得人民空军历史上的首个一等功臣称号,他们也成为人民空军历史上首个英雄集体。

他是空中战士 用血肉之躯挡住最强大的敌军

郑刚,原名郑祖培,1928年出生,唐闸西北郊人。1944年就读于南通二中的前身敬孺中学。他1944年参加新四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至1949年在东北航空学校学习,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

1950年10月,郑刚所在部队奉命赴东北参加抗美援朝战斗,时任空军第四驱逐师十团二大队大队长。在那个年代,敌我双方装备力量、军事素质悬殊,但我军将士全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从气势意志上压倒、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资料显示,正是由于郑刚在内56名飞行员的浴血奋战,让年轻的中国空军在1951年9月至10月期间,在原苏联空军战线不得越过清川江的前提下,独自将“米格走廊”从清川江延伸至平壤空域,阻止了美军B-29超级空中堡垒机群的战略轰炸,有力地支援了地面作战,更成为世界空战史上以弱胜强的范例和经典之作。

自从朝鲜战场下来以后,郑刚在人民空军驻沿海部队任职近20年。1955年授受军衔时,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校副师长,后来担任空军中校师长、空四军党委委员、副军长,一直没有离开日夜相伴的战机。

1985年7月15日,郑刚从成都军区空军指挥所顾问的位置上离休。20世纪南通机场筹建时,应南通二中校友、南通市委原书记朱剑的邀请,郑刚还担任过南通机场筹建顾问,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他是飞机设计师

助国家设计制造能力踏入顶尖

在新中国的航空史上,还有一位从南通二中走出的如东人,先后担任飞机总设计师、飞机设计所所长等。他用自己的一生,助力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他就是原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成志明。

1956年,成志明从敬孺中学毕业,走上人生的十字路口。作为当时学校仅有的两名学生党员之一,怀着“航空报国”的理想,考入西安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一生和航空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中国航空工业建设和发展的历程中,成志明先后参与了歼9、歼7Ⅲ、歼10、枭龙等战斗机的研制。1989年,作为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歼10型号副总指挥兼现场总指挥,主管全公司的科研发展的成志明,与歼10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带领的研发团队十年磨一剑,终于在1998年3月让歼10战斗机首飞成功,让中国在那一天踏入全球可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第三代战斗机国家的行列。

1993年至1999年,成志明还担任了枭龙(超七/FC-1)飞机总设计师、现场副总指挥。他确定了飞机的战术要求和总体技术方案,促成了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飞机合同的签署。枭龙飞机的研制成功和成批交付,成为我国航空整机技术向外输出的首例,为我国外贸后续机占领国际市场作出了突出贡献。

成志明2011年退出领导岗位后,向母校赠送他参加研制的歼10和枭龙飞机的模型。他说:“向中学母校的老师、同学转达我的感激之情,一个农村穷苦出身的孩子,由于母校优良的教育,才得以成长,我终生难忘!”

他们都是南通人

为祖国的航空航天奉献了一生

今年是南通二中成立百年。百年来,二中人为祖国航空事业,涌现出很多有志之士前赴后继,在祖国航空、航天领域人才辈出。

1955年,敬孺中学95名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高考,录取高校79人。其中,17位同学被华东航空学院一校录取。1956年,该校内迁西安,更名为西安航空学院。也在这一年,敬孺中学106名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高考,共录取高校95人,15名同学被西安航空学院录取。

就是这连续两届共42名南通人,在西安航空学院(后组建为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前往各科研院所、飞机制造厂以及高校,成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技术中坚力量。

1959年,南通人王康从南通二中毕业,考入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大学毕业后,已经参军的王康来到大西北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一下子就在这里奉献了20余年。

在这20年中,王康亲历了我国国防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进程,目睹了“两弹一星”,见证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践行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1990年,王康奉调到北京,担任空军装备研究院总体所所长。他带领全所科研人员取得一大批科研成果,王康从事的靶场试验和建设、无人机研制、武器装备发展论证研究等成果,10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2018年6月11日,王康作为特邀嘉宾参加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他为高三毕业生送来深情的毕业寄语,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持二中“笃实”精神,以拓宽生命之途,用梦想与奋斗使青春焕发光芒。他还向学校捐赠了歼15、歼16、歼20三架飞机模型,激励有为青年以身许国,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当年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奉献的南通二中老校友们,已经在享受晚年的美好,而新一代南通二中人,仍在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沈樑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