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如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1-11 14:46:03 来源: 如皋日报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前提,也是民众安居乐业、社会井然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江苏如皋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出新招,数名由市司法局、各镇人民政府及辖区内村(社区)共同聘用的法律工作者担任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全覆盖。

参与调解促和谐、化解矛盾保平安。一直以来,如皋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村法律顾问积极帮助村居及时化解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交通事故等引发的常见纠纷矛盾,引导居民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顾问陈祥荣多次到自己挂钩的村(社区)解决集体土地流转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了涉及124.3亩土地的流转经营权民事纠纷;法律顾问陈永鹏在协调土地矛盾事项中能够主动作为,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微小之中;法律顾问孙林,积极协助社区追讨多发放给村民的地力补助,维护了村集体资产。

参与调解

开展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该市通过定期举办普法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针对村民之间多发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矛盾纠纷,宣传普及宪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方面法律法规。该市要求,法律顾问要做到每人每月至少到村(社区)服务累计不少于8小时,提供免费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为居民运用合法方式维护权益或解决纠纷提供建议。一年来,共计开展现场法律知识宣传宣讲40场次;现场接待、解答法律咨询150人次;微信网络法律服务230人次;接听村民电话咨询三百余次,满足了村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

强化法治服务、助推乡村经济振兴。为助推村居经济发展,法律顾问帮助村内的小微型企业审核、草拟、修改、完善合同61份;协助顾问村草拟管理制度11份;协助、帮助顾问村调解民事纠纷25起;接受顾问村村民委托代理诉讼22件,有力的保障了村各项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下运行。一年来,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工作转变为“四员”的角色。即一是担任咨询员,为村委会的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协助草拟、审核、修订村委会工作制度、村规民公约,为村内的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等。二是担任代理员,代理村和群众法律事务,帮助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担任宣传员,以群众身边事讲法说法,向村民传送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四是担任调解员,根据村调委会的安排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调解协议的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并对调委会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王雷雷、吴志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