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如皋:“党建+产业联盟”,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2019-11-12 14:41:28 来源: 如皋日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今年“三夏”,如皋丁堰镇鞠庄社区通过“党建+产业联盟”的新模式,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秋收时节,庄稼地里机器轰鸣。

夏收刚过,在辉腾家庭农场的育秧田里,十多名来自邻里的村民忙个不停,有的拔秧苗,有的运秧苗;水渠的另一边,高速插秧机欢快地鸣叫着,转眼间,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换上了崭新绿装。

▲辉腾家庭农场

刘文勇是这家农场的主人,他的田都是从社区农民手里流转出来的,短短几年时间,便从原来的300亩扩大到现在的2000亩,还建有自己的农资库房和烘干中心。转眼间,这里成了村里规模最大的家庭农场。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大,收获期粮食的储存、农闲时大型机械的保养维修却成了问题。“家里现有的粮库仓储能力不够,原本打算低价出售掉一部分收购的麦子,没想到村里的合作社帮了我一个大忙。”刘文勇口中所说的“合作社”正是鞠庄社区新成立的金鞠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

今年3月,鞠庄社区投入500多万元,成立了鞠庄社区新型合作农场、金鞠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服务联盟中心),建造了40间标准库房和4间办公用房。尽管项目还处于扫尾阶段,但已经有几家规模经营主体迫不及待地搬进了库房。刘文勇便是其中之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夏收期间,他把700多吨小麦存放在金鞠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从一块钱一斤涨到一块一毛五一斤,一下子就多了20几万元的收入。

▲服务联盟为规模经营户统一供种

“农户自己建设一间库房的成本大概需要七八万元,在我们这里一间标准库房的年租金只需要6480元。这就大大节省了规模经营主体的成本,同时每年还能为村里带来25万元的村营收入。”在鞠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章全看来,这本账不管怎么算,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组建服务联盟中心,为种植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将有力地支撑社区的农业规模化经营。这是王章全对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思考与实践。“7月份,服务联盟中心将正式投入使用,以后将为我们鞠庄社区的21户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粮食仓储、机械存放、农资服务、农机服务、农产品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的经营收入,就连抵制风险的能力也能有所提高。”

▲服务联盟育秧基地

“往年六七月份是最忙的时候,机械要自己找,化肥农药要自己买,粮食要及时晒,哪个环节没安排好就全乱了套。现在好了,社区成立了服务联盟中心,配了粮食烘干机,缺哪个机械,服务联盟农机服务组就为我们提供。化肥农药都有,给我们省了不少事。”种植大户戴子全喜笑颜开。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鞠庄社区强化党建引领,以农业合作组织为载体,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激发了“党建生产力”释放,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渠道。如今,鞠庄社区累计流转土地7289.02亩,培育21个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当初的5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80多万元,一个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小康村正在逐步形成。

▲幸福社区好家园

补齐“三农”短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党建带给群众的实惠,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社区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帮助种植大户解决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让老百姓全身心地种好土地,让乡村振兴在鞠庄开出金色的花、结出丰硕的果。(陈嘉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