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员工违规操作受伤亦可认定工伤 人社部门:“工作原因”是认定核心要素

2019-11-12 16:08:56 来源: 南通网

企业职工何某在工作时图省事,没有严格依规操作,导致车床将左手食指轧伤。像何某这种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情况,能申报工伤吗?如东县某机械公司总经理姚某心中打起了鼓,昨天专门向如东人社部门打来电话咨询。

如东县人社局医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际工作中,很多事故都是职工违规行为导致的,但只要是“工作原因”导致的受伤,基本上都可以认定为工伤,可以按照规定申报工伤、获得赔偿。

如何快速判断哪些情形属于工伤?上述负责人介绍了工伤认定的几大原则,包括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实行无过错责任原则、工伤职工获得工伤待遇实行无责任补偿原则、四种情况下受伤实行“工作原因”推定原则等。

首先,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不管用人单位是否有过错,都须依照法律法规对受伤害的职工承担赔偿责任,不因无过错而免责。其中,用人单位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工伤保险的,由当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和用人单位按政策规定共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未参加的,由用人单位按政策规定支付工伤赔偿。

无责任补偿,是指工伤事故发生后,无论职工在事故中有没有责任,都应依法得到补偿。这是工伤保险的一项特殊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工伤事故具有严重性、不可避免性和不可逆性,单纯追究个人责任是不合理的。考虑职工在生产工作中遇到事故伤害,不仅身心受伤,而且会影响和中断正常的经济收入。实行无责任补偿,能够保障职工在工伤事故发生后获得补偿,不会因责任问题影响本人及家庭的正常经济生活。

“工作原因”是认定工伤的核心要素。为更好地保障职工权益,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受到伤害,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受到伤害,以及因工外出期间受到伤害等4种情况下,可适用“工作原因”推定原则,即在排除所受伤害是非工作原因的情况下,推定职工所受伤害是因工作原因造成的,应认定为工伤。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职工故意犯罪、醉酒或者吸毒、自残或者自杀的,即使在工作中伤亡,但其伤亡与工作不具有因果关系,其行为具有主观故意性和社会危害性,应由职工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不属于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通讯员 钱德明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