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海门划出1500多个网格,列出服务清单,全员参与治理

2019-11-13 09:48:45 来源: 南通网

“网格员真是咱们的贴心人!”10日,提起网格员,海门市复兴新村的居民们不约而同地夸奖起来。上月底,复兴新村居民向在小区走访的网格员建议,对在建的电瓶车充电桩项目增设无障碍坡道长度。第二天,施工方就进行了改进。小区居民陈先生是聋哑人,常常因没有听到敲门声和闹钟提醒声而耽误做事。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就特地上门为他安装聋哑人专用的发光门铃和震动闹钟。“有事找网格员”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

去年起,海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照“城市300户左右、农村200到300户为基本单元”的标准,划分了1141个“基础网格”和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434个“专属网格”。所有网格统一编码管理,按照“省市县镇村网格”六级代码,形成具有唯一性的15位网格编码。同时配备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和若干名网格信息员,以5大类35项146个具体的网格化服务项目为工作责任清单,专兼结合,全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4月26日,正余镇邢柏村网格员巡查时发现该村16组于女士家住宅前的河道涵洞堵塞后,立即向总网格长汇报。总网格长迅速赶往现场查看,并联系施工队疏通了管道,堵塞处的水流顺利排出。

同时,以源头防范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为重点,海门将社会治理的重心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做到普法先行,处置一起,宣传一片,将网格员培养打造成普法工作的信息收集员、工作协调员、法律宣传员、民主法治建设员,多渠道、多层次精准宣讲法律法规和政府为民惠民政策,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浓浓氛围。

7月6日,悦来镇中圩村网格员李荣华在巡查时,遇到了一位在村道上徘徊的七十多岁的老人。老人衣衫不整、自言自语、一脸疲惫。李荣华连忙上前探询,但老人前言不搭后语。李荣华立即联系社区民警,经民警多方查找,终于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接回了家。

今年以来,海门又创新方法,多元整合,建立“警网+网格”双网融合新机制,实现数据联采、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风险联控、服务联办。依托“党建网格+治理网格”双网融合,设立网格工作站,建设“365党建服务点”,搭建“两代表一委员进网格”工作平台、民情议事室等,让群众共同参事、议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流转办结网格事件22万多件,服务走访19万多次,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926起,化解4856起,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社会治理由“政府独唱”变为“全社会合唱”,构建起一张多层次、广覆盖、多元化、立体式、无缝隙的基层社会治理网。

通讯员 俞新美 张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