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拾金不昧闪耀道德光芒

2019-11-15 15:25:50 来源: 南通网

□沈 峰

11月9日,启东市民袁超在路上捡到8万多元现金,最终如数归还失主。事后,失主陈女士专门带上酬谢金到袁超家中看望并再次表示感谢,而袁超婉拒了陈女士送的酬谢金。(11月13日《南通日报》)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意外之财”面前,启东市民袁超依然保持崇高的思想觉悟,毫不动心,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传递着文明南通的正能量,令人感佩。

无疑,“拾金不昧”是诚信的典范。诚信是一杆无形的秤,丈量着人的道德底线与道德价值取向,诚实守信更是全社会大力提倡的精神航模。小善带动大爱,大爱感染社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现实生活中,不只是要塑造个别典范,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个别都成为典范。

进一步看,拾金不昧体现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近年来发生在南通各地无数拾金不昧的故事,让人振奋,让我们看到传统美德深深扎根于这个社会。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反映了民众坚守着内心的道德良知,彰显了人性之善,闪耀着道德光芒,让我们看到了公民最基本的责任心。而个体责任心的凝聚就如同涓涓细流终汇江海一样,它会形成一种社会精神,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人传递爱心、躬行善举。

欣慰的是,近年来,南通各地劲吹文明和谐新风,扶贫助老、拾金不昧、关爱外来民工子女、帮助残疾人康复、出租车免费为中高考考生提供服务……平凡小事,让我们的家园更加温馨,更有亲和力。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队伍中,不断滋养着道德之花的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展示我们新时代向上向善向好的情怀境界、责任担当和蓬勃力量。

时代的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在生活中,再细小的事,只要能够择其善而为之,就可以收获属于自己的道德追求。同样,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去帮助他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