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要保障快递的“快品质”

2019-11-15 15:26:26 来源: 南通网

□徐剑锋

一年一度的“双11”大战打响。11日晚8点,记者来到位于南通开发区的中通快递南通分拨中心时,发现这里正在进行着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分拣扫描区灯火通明,工人有序地往伸缩机上排放货物,大货车在外面穿梭不息。(11月12日《江海晚报》)

“双十一”挑起的消费热度在不断升温,让快递行业再次进入了“春运模式”。面对这场大考,我市快递公司使出十八般武艺,或提前招兵买马,或添置自动分拣设备,或扩大作业场所面积……这种未雨绸缪的主动作为值得肯定。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双十一”既是快递业务爆仓期,也是服务投诉高发期。归纳一下,大多数集中在投递龟速、物品残缺、丢件损毁等几个方面,虽说只是个别现象,但却击中了快递行业发展的软肋。而在快递满天飞的这个节骨眼上,一些快递公司往往会用“业务太忙、工作量太大”来搪塞、掩盖自身问题。

这几年,在快递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上,《快递暂行条例》《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等多部法规相继出台,对超时取件、野蛮分拣、冒领等违规行为,提出的要求不可谓不细,作出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关键在于,严苛律法要严格执行,而且是不留缝隙、不打折扣的。尤其是在“双十一”这个消费时点上,更应让制度与监管唱好双簧。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快递服务上,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更加注重美好的消费体验,如果拿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优质服务措施,仍然偏重于同质化竞争,延续“一间出租屋、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几个亲戚朋友”就能上路的粗放模式,那显然是碰到瓶颈甚至会被抛弃的。

品质消费是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让快递彰显“快品质”,一方面要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市场巡查和行业监管,进一步保障快递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快递行业在法治轨道上奔跑;另一方面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靠先进的分拣技术、科学的内部管理、完善的运行规则来提质增效,依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来打通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只有主动出击探求新路、主动适应消费变革,才能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给消费者一个信心和希望。

这个“双十一”,快递服务满意度比再创新高的投递量更值得关注,只有让“快品质”占主导,让消费者更满意,才能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这既是一道行业课题,也是一张民生考卷,需要深入思考、超前谋划。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