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减负不能一味搞“一刀切”

2019-11-17 11:18:30 来源:

“要对减负工作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理解。”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而是要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培训等造成的不必要、不合理的过重负担。减负不能简单地降低课业难度、减少作业量,不能一味搞“一刀切”减负,应按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科学减负,有减有增,使学生负担保持在合理的、适度的范围之内。

(11月15日人民网)

减负不能搞“一刀切”,点中了目前减负工作和时弊。减负既要合理,也要科学,不能盲目减负,更不能搞“一刀切”,要学会科学减负。

事实上,减负后,教学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变化,由“重”到“轻”,由“紧”到“松”,学生们也轻松、快乐了。但是,中考、高考制度没有变。此地减负到位或严格执行了,其他地方却没有,这样没有大力减负地方的学生往往容易在中考、高考中胜出。

同时,“减负令”只对公立学校管用。而考试是按照地区划分的,不是按照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分开考试的。这样一来,私立学校的学生通过“补课”不断提升考试竞争力,相比之下,在中考、高考中也容易胜出。于是,公立学校的学生有可能成为减负后的“牺牲品”。正是在此认识和心态下,一些家长自然会觉得减负后孩子会快乐成长为“学渣”。

即使公立学校的学生考上了大学,进入大学后仍然需要面对各种考试。毕业有考试,报考研究生需要考试,毕业后就业时需要参加各种应聘考试,特别是公务员考试是全国性的,在分数面前优胜者出。而公立学校的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没有打好基础,勉强进入大学后,在报考研究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等方面普遍不如私立学校的学生。因而,公立学校的学生的“人生初始效益”非常低。

试想,在应该学习的阶段只学课堂上一点知识,只做减负后的一点作业,对于应对竞争激烈的考试和就业,仅积蓄和形成这点能量恐怕无济于事,至少难以胜过没有参加减负的学生。毕竟,“打铁人”自身“硬”不起来,怎么能打出“好铁”呢?要想自身“硬”起来,只有在与别人处于平等教育的状态下,再刻苦一点,多花点时间,多钻研一点,“开小灶”,上“补课班”,从小培养学习考试方面的竞争力,才能心想事成。

其实,一些家长不配合执行“减负令”,甚至报怨“减负令”,是因为减负搞的是“一刀切”,所以,必须矫正。要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地分布作业,并布置几种作业,供不同的学生们选做,把做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愿、快乐地做作业。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