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校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9-11-19 08:40:57 来源:

□徐剑锋

16日,崇川区在中创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紫琅之约——崇川区人才招聘·技术创新校企对接洽谈会,搭建校企沟通联系的桥梁,汇聚优秀青年人才,发挥科技人才对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深入推进产才融合,为“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11月18日《南通日报》)

技术创新校企对接洽谈会办得好,不仅搭建了“政府引导、学校和企业唱戏”的合作平台,而且为新时代南通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其积极意义无需赘言。

正是承担着培养一大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职责,高等教育在我市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来,南通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引进社会资本等举措,高等教育事业呈现出规模发展、创新突破、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无论是办学条件、教育质量,还是师资队伍、品牌内涵都有了新的提升,有技能、高素质的大学生也成为许多企业的“香饽饽”。

把南通打造成高技能人才聚集高地,高等教育发展天地宽、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无论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还是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都要求高等教育必须与时代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化校企合作,将企业生产经营、技校人才培养、学生技能训练等有机融合在一起,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为高等教育发展找到了蓝海,也有助于厚植人力资本的土壤。

技术创新校企对接洽谈会只是第一步,只有把校企合作“真做”“实做”,形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推动高等教育与产业实践精准结合,才能实现“1+1+1>3”的共赢局面。于学校而言,要主动加强与企业市场化办学的有效对接,积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和用工需求,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和培训体系,通过“订单式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模式,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堂搬到企业车间里,使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无缝对接。同时要根据市场需求对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进行有效调控,结构性调整专业设置,按需开班,因岗设业,真正达到“学有所值,人尽其用”。于企业而言,要为学生实习就业、科学研发、教师队伍建设等提供必要条件,促进企业的设备、技术与技工培养互为补充。对政府职能部门来讲,既要牵头组织各类推介会、招聘会等校企互动活动,也应予以政策支持来激发校企双方深度合作的积极性,从而推动全新高等教育焕发无限活力。

南通高等教育迎来黄金发展期,对接产业、校企合作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只要以精确、精准、精细为要求,积极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就一定能让高质素技能人才输送的途径更加畅通,为“南通制造”打牢坚实基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