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将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双拥旋律传唱出去 南通市营造军民一家良好氛围

2019-11-20 08:14:58 来源:

“国防教育”大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主题队日、红色经典阅读……在位于通州区二甲镇的理治红军小学,几乎每个月都有与国防教育相关的活动。作为一所百年老校,也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理治红军小学有着崇武爱军的优良传统,“带着孩子们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也激励他们努力锻炼,争做时代新人。”校长王汉荣表示。

开展双拥宣传教育,青少年是一大重点。南通市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内容,以我市编印的全民国防教育系列丛书为基本教材,分类实施。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认真组织落实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本、进课堂,已有14所大中小学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党员干部的双拥理论学习教育是另一重点。8月25日,南通市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邀请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解读“国际变局与中国发展”,来自市相关部委办局、园区、国有企业、中大型企业的近700人聆听了讲座;8月30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党史办联合主办的第24期“南通市公务员大讲堂”开讲,盐城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刘小清应邀作《新四军苏北抗战及其铁军精神的内涵》专题讲座;9月7日,“江海大讲坛”第136期邀请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崔之清作当前台湾政局与台海形势分析。

近4年来,全市建成各级各类国防教育基地45处,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基地9个,接待各界群众参观600余万人次。市区主要公共场所有永久性双拥标志或宣传牌,全市机场、车站、码头、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均设有现役军人依法优待服务标志。各地还大力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国防教育基地整合发展,充分利用海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崇川区陆洪小镇刘瑞龙同志故居等20多个双拥示范基地,开展特色国防观念和双拥教育。港闸区幸福街道去年5月创办的延安窑洞学堂,已接待市、区级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学生、企业家等群体190多批、1万多人次,成为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传统教育的新去处。

为加强宣传效果,南通市今年还举办了首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评选出10名“南通市优秀宣讲员”,成立了首支红色故事宣讲团,分批分期走进机关、学校、社区等单位进行红色故事宣讲,为双拥创建注入了红色基因。9月底举行的全国比赛中,来自通州区烈士陵园的马佳唯获得全国第五名、二等奖,“通过我们的讲解,游客们知道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才能将更多的红色能量传播出去。”

2016年,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表彰大会,表彰拥军优属模范单位60个、个人29个,拥政爱民模范单位10个、个人20个;今年南通市又启动了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推选活动,评出“最美退役军人”50名、“最美军嫂”10名,并在八一双拥晚会上隆重表彰,仲跻和、如东供电公司分别入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如东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获全省唯一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推荐名额。各地坚持给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慰问信,全员参与悬挂光荣牌,增加官兵及其军属荣誉感的同时,了解退役军人疾苦,帮助退役军人家庭解决家庭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难题。今年7月,我市在全省率先举行军转干部退役返乡欢迎仪式,进一步营造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

为将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双拥旋律传唱出去,市、县两级媒体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等全媒体资源,开辟双拥专栏,常态化开展双拥宣传。近日,南通双拥工作经验获《中国双拥》《解放军报》在全国、全军推广。全市宣传、文艺团体也高度重视双拥文艺节目的创作,利用每年八一、春节举行专题演出。今年,南通市还计划投资100万元,以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一台大型话剧,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

通讯员 陈磊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