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党的宣传干部要围绕“四力”练就过硬本领

2019-11-20 08:34:05 来源:

□顾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宣传思想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使命和任务。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党的宣传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守正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只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强了,才能履职尽责,成为一名合格的党的宣传干部。

所谓脚力,就是脚踏实地,下基层、到群众中去的能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我们就要把工作做到哪里。这就要求我们宣传干部要勤于下基层,深入到群众中间,体察民情、了解实情。能不能经常深入基层,既是工作态度问题,更是政治站位问题。在机关工作,常常有这样的感觉:思维定势了、不活跃了,生动事例少了,办法老套了,而迈开双脚,到村边田头、车间教室去走一走,开开小型座谈会聊一聊,基层鲜活经验来了,生动说法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有了。当前,我们下基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有时还以不打扰基层为由头而少下乃至不下基层。其实,群众不是不欢迎上级来调研,而是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安排,轻车简从、直奔千家万户的门,群众还是欢迎的。多下基层向群众请教、向群众学习,才能练就过硬的调研力、基层工作力,才能打牢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群众基础,才能做实做活做细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所谓眼力,就是观察世界的能力、分析判断的能力,表现为视野、视界、眼光。今天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正走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向未来中重要的是走向世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情、国情、世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们如果不能放眼世界、放眼全球,在更大范围里、在更深层次上着眼周围的问题,我们很可能就成“井底之蛙”。每每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在国内会议,还是在国际场面,纵横中外、侃侃而谈,讲历史、讲未来,讲现实、讲战略,充满智慧、充满自信,让我们看到作为大国领袖的民本情怀、全球视野、文化态度和远见卓识。南通的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早就说过:“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的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我们身处市级机关,首先要讲政治、懂全局,议大事、做本职,要有宽广视野、战略眼光,要有观察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这样才能视野广、方向明,路数准、办法多。眼力的培养,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行万里路条件有限,而读万卷书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做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常常有“本领危机”“本领恐慌”,危机了、恐慌了,要变压力为动力,多观察世界与周边、多分析历史与现实,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

所谓脑力,就是要脑洞大开,展现思想伟力,表现为思考力、识见力。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向书本、向世界、向群众学习,学习以后关键还要思考,自己动脑分析判断,经过了思考才能变成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智慧、自己的言行。囫囵吞枣不行,照搬照抄不行,浅尝辄止不行,实用主义不行,而要反复思考。想通了、想明白了,再写再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最后事倍功半。思考的前提是学习,是广博的学习,还要有专业方向、工作领域的学习。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深入进行思考。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这一宏大、深邃的科学理论体系,一定要在全面系统学基础上深入思考,在中国共产党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找寻历史逻辑,在马克思主义原著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找寻理论逻辑,从革命、建设改革历程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找寻现实逻辑,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增强自己的历史感、使命感、责任感。理论只有与实际、实践结合才能发挥理论的活力和魅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要是脑力劳动,需要通过脑力劳动,确定正确的思路、具体的举措。在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艺术工作中,就要深入思考如何在坚持“两为”方向、“双百”方针的基础上,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实现文化传承与文化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文化人才与文化形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所谓笔力,就是文字表达力。笔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武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担负着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诸多功能。笔力,就是要发挥语言文字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笔力。毛泽东主席就非常重视笔杆子作用,并与枪杆子类比,笔尖能出战斗力。毛泽东主席说过:“让写文章成为做工作想问题的重要途径。”笔力通过学习、阅读、观察思考来实现,要通过勤写勤练来提高实际能力和水平。平时要向书本和实践学习,要多做笔记,要多练习,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观点、逻辑、层次、例子是笔力的具体表现,要努力使表达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层次分明、例子生动。写一手好文不易,唯有多练才能达到理想境界。

“四力”,说到底是“心力”,心力是综合的、深邃的,也是绵长的,要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对待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心至则神达,尽心尽意才可能尽责尽职。这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真本领、硬功夫,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方法和艺术,钻研工作、勤勉工作,做一名合格、称职的党的宣传干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