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急救教育应成全民必修课

2019-12-03 10:04:18 来源:

□刘予涵

1日,如东喻先生的家人专门打电话给通州区第七人民医院院办,感谢该院两名医生在车祸现场紧急救助了自己的家人,使其转危为安。(12月2日《南通日报》)

首先,我们要向救助喻先生的两名医生表达敬意,当看到车祸致人受伤的紧急关头,两名过路医生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急救,帮助伤者转危为安。这不仅体现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更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公民道德,无疑值得点赞。

但另一方面,感动之余更发人深思。急救就是与时间赛跑。对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进行心脏复苏,可能有半数的患者被成功救活,而超过这一时间,被救活的希望就变得渺茫,这就是世界公认的“黄金4分钟”。喻先生伤后趴卧在地,气道受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要不是现场刚好有专业医生积极抢救,后果不堪设想。而这也正是我们所担忧的,如果没有医生在场,作为“第一目击者”的群众会科学急救吗?

遗憾的是,国人普遍缺乏急救知识。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职责,而普通人的任务只是找医生。所以,在遇到危急情况的时候,绝大多数民众往往束手无策,白白错过了黄金抢救期。现实生活中,很多悲剧的发生,就是因为患者不懂急救常识而耽误了自救时间,周围人因缺乏急救常识,把时间浪费在等待救护车和医生的过程中,还有的人因为急救不正确而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在社会普及急救常识,使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关键时刻就可以救人一命。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已经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迫切需要。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尽快补上急救教育这一课,当意外从天而降时,不仅可以自救,还可以救人,从而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降低伤害。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