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网络迷信,为啥有人信

2019-12-03 10:45:59 来源:

□纪春

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了解到,天津警方日前打掉一通过网络迷信活动实施诈骗的跨省市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嫌疑人85名。专案组确定,该诈骗团伙窝点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某写字楼内,以为客户测字、测姻缘、取名、做法事为由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

(本报今日A09版)

近年来,披上网络外衣的迷信活动,似有越演越烈的趋势,网络算命的说法在很多人群中悄然兴起,而且价格高得离谱,一些人为此动辄花费几百甚至成千上万元。其实网络迷信的本质就是“身边的小瞎子”,无论是测字、测姻缘、取名、做法事,都是看人下菜碟,忽悠洗脑,进而达到敛财目的。

网络迷信的背后,分明隐含着一个精心布置的商业骗局。说一个字,能测吉凶;给一个普通的布囊,被商家故弄玄虚炮制出“开运”功能,当“面相”“风水”等迷信的说法对消费者不管用,又打出“人工智能算命学”这一“高科技”幌子,还搬出了高深的心理学。这些环环相扣的说辞,是在虚构事实、夸大宣传,误导欺骗百姓做出错误的选择,以牟取更高的利益,最终损害了百姓的合法权益。

从科学角度来看,网络迷信和“身边的小瞎子”一样,都是不靠谱的。实际上,无论是网络迷信还是“身边的小瞎子”,都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我的命运我做主”,多一分努力,多一分付出,命运才会越来越好。

有网友问得好:“都2019年了,怎么还相信‘网络算命’的说辞?”然而,无论是测字、测姻缘、取名,还是做法事保平安,都表明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会自动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社会经济越发展,一些利欲熏心的人越会投机取巧,就越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和科学爱好者积极开展科普,用各种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逐渐提升人们的科学素养。

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网络迷信,也不能完全指望老百姓科学理性消费,有关监管部门应主动出击,依法对其严厉整治处罚。这既是整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借瓦解骗局之机进行科普宣传、提升公众辨别力的需要。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