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制度自信扎根人民心中

2019-12-04 08:38:37 来源:

□李昌森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连日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冒严寒、顶风雨,分赴各地各系统集中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学习宣讲活动渐入佳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人民”是四中全会公报的高频词。高频词是靠温度锻造的,少了温度就成不了“热词”。习近平总书记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这里的每一个关键词,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枯树不结果子,空话没有价值。说得好更应做得好;一时做得好,更要始终如一做得好;一两件事做得好,更要各个环节做得好。制度自信建立在“他信”之上,制度扎在民众之中,才能根深叶茂。

要涵养“一切为人民”的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共产党人的深挚情怀,有感情,才有位置。海门市常乐镇的干部每人都有一顶草编凉帽,戴在头上,放在家里,都是一种提醒:常到百姓中走走,其乐融融。他们长期坚持进村联访制度,去年以来共走访12000多户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456件。这种到群众中去就感到快乐的情怀,正是“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观的写照。少往上跑,多往下跑,少往自家跑,多往农家跑,少作秀多做事,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苦为苦,以百姓乐为乐,有了这种情怀,还愁干不成事?利民为本,不但嘴上说得好、文件上写得好、标语口号喊得好,更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要坚定“一切依靠人民”的立场。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这几年南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经验。一是依靠群众集思广益出主意,每年第四季度,全市都要广泛征集来年为民办实事建议,民之所求成为政之所趋。二是依靠群众攻坚克难办大事。长江沿线生态修复是件艰巨而复杂的工程。为了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对沿江前沿区域进行全面整治,累计关停、退出化工企业188家,缩减化工园面积7.7平方公里,新增公园绿地600公顷,五山地区沿江岸线全部还江于民、还江于绿。三是依靠群众凝心聚力创新业。为了紧紧牵住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市开展了招商引资、招优引优竞赛潮。一条条掷地有声的举措,一个个抓铁有痕的硬招,激荡起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浪潮。依靠群众就没有难事,依靠群众就能办成大事,这就是制度的优势、人民的力量。“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就是以民为本,“道”就是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之道。

要落实“成果人民共享”的承诺。发展为了人民,既是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工作的落脚点,为了老百姓美好幸福,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港闸区不断完善富民增收机制,每年新增就业人数上万,建成超9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10万农民90%以上进了社保,全区人均收入4万多元。从居民人均收入几十元到4万元,人均储蓄在全省领先。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记录了江海大地追赶超越的沧桑巨变,一项项成就,道出了千家万户追逐圆梦的喜悦,也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制度自信深深扎根在民众之中、民心之中,老百姓信的制度才有力量。遇到好制度是老百姓的福气,制度优势发挥越充分,老百姓的获得感越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