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整治霸王条款消费者要给力

2019-12-04 08:38:58 来源:

□程绍德

收取高额进场费、婚宴取消要支付高额违约金……这些霸气十足的条款,你遭遇过吗?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婚宴酒席行业的种种问题,26日,港闸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婚宴酒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婚宴酒席服务格式合同中存在霸王条款等行为,进一步规范婚宴酒席行业经营者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1月29日《南通日报》)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商家提出的各种霸王条款,这其中,有的几乎成行业潜规则。比如在餐饮行业,仅各种收费就五花八门,消费者前来吃饭除了要足额缴纳食物费用外,往往还要被额外收取“茶位费”“餐位费”“餐具消毒费”“纸巾费”等。有些收费,商家在消费者消费之前就已经明确告知,而更多的则是在消费者消费之后才“搬”出来的,让消费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们看到,多数消费者似乎只有遭到严重欺诈的时候,维权意识才表现得十分强烈,而对于侵权价值不大的霸王条款,却往往因为嫌麻烦、怕丢面子等原因不予计较,甚至假装不在意,这也在客观上纵容了各种霸王条款的横行。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被商家霸王条款侵权是不应有大小之分的,无论被侵权的价值大小,其性质都是一样的。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论轻重,商家都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会导致倾家荡产。相比之下,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霸王条款就显得比较宽容,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如果都不愿较真儿,商家的胆子自然就越来越大,各种霸王条款当然也会越来越“霸道”。

治理经营活动中的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仅仅是工商部门或消费维权组织的责任,也是消费者应尽的义务。如果每一个消费者在发现商家霸王条款时,都能据理力争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商家就会麻烦不断。如此,相信再利欲熏心的商家也只有老老实实经商,不敢再随随便便拿霸王条款来欺诈消费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