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落叶缓扫”也应有所讲究

2019-12-04 08:39:21 来源:

□刘云海

日前,南通大学校园内,主干道两侧的几株银杏,树叶泛黄,一阵风吹过,银杏叶纷飞翩跹,成为师生、市民争相拍摄的一道风景。(12月2日《江海晚报》)

初冬时节,随着树叶的变色,南通各地进入最美的彩叶季,公园绿地上的银杏叶也呈现一片金黄的美景,为城市增添了几分秋日韵味。当一边是落叶满地的美丽秋景,另一边是打扫落叶的任务加重时,如何让两者“和谐共生”,无疑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早在前些年,不少地方就做了“落叶缓扫”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近一段时间,走进南通一些地方,也能看到一些这样刻意保留的金黄色“地毯”,通过“落叶缓扫”让市民感知秋叶之美。

毫无疑问,“落叶缓扫”不仅让城市多了几分唯美秋景,也为环卫工人减轻了一点负担,值得提倡。不过,“落叶缓扫”必须把好事办好,也应有所讲究。

首先,“落叶缓扫”的场合与落叶种类要规划好。“落叶缓扫”显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和落叶,有些路段可能涉及交通或环境问题,必须及时清扫;而有些落叶可能颜色不够美观,且容易腐烂变色变质,自然也不宜久留。相关部门应当统一协调,规划出若干路段区域实施“落叶缓扫”,并可将之列为景观大道。如一些有坡度的地方,当树叶积到一定厚度的时候,就应当及时安排人员清扫。

其次,“落叶缓扫”的时间要控制好。落叶终究是落叶,再美也终将“化作春泥”,“落叶缓扫”的重点是“缓扫”,而不是“不扫”,多长时间进行打扫必须掌握好,以免时间一长,“落叶景观大道”最终沦为“垃圾腐臭大道”。

再者,“落叶缓扫”的后续问题也要处理好。“落叶缓扫”在一定时间内为环卫工人减轻了负担,但打扫的任务却并没有最终解除,一段时间的景观留存后,环卫工人将面临比之前更繁重的打扫任务。基于此,有些环卫工人其实并不喜欢“落叶缓扫”,他们宁愿一天一天打扫,也总比到后面一下子要打扫那么多的落叶好一些。要解决这个问题,相关部门不妨发动社会民间志愿力量,帮助打扫,以切实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