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多举措打破邻里间“寒冰”

2019-12-04 08:39:41 来源:

□鹰 远

11月29日上午,港闸经济开发区越江社区第六届体育文化节在社区群乐汇大舞台精彩上演,本次体育文化节以“全民健身、乐享生活”为主题,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向社区居民普及宪法、廉政等相关知识,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共有100多位居民参与了此次活动。多年来,越江社区以体育文化节这种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增进邻里感情,强化居民网格意识和健身意识。(12月2日《南通日报》)

港闸经济开发区越江社区举办“体育文化节”,以公共文化活动为载体,建设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社区关系,值得肯定。

远亲不如近邻,这是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俗语。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紧闭房门过日子”“见面不知是邻居”,也是一种真实写照。其实人们内心并非没有互识、交流的渴望,遇到急事难题,谁不希望有热心邻居搭把手?更何况,多点走门串户的温馨,也能增加生活的归属感。

欣慰的是,近年来,包括南通市,我国基层不少城市社区、街道为打破邻里间的“寒冰”,相继出台了居民公约、邻里文明公约等,尝试为邻里间的文明交往提供规范,以期通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文化节”等活动,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平台,弘扬了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谊。

构建和睦邻里关系,人人有责。从看到隔壁老人行走有困难搀扶一把,到午休时不要让孩子弹琴,从公共区域不要堆放私人物品,到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这一件件小事,其实都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

进一步看,构建和睦邻里关系,须培育积极乐观的邻里文化,倡导邻里节活动日常化、邻里沟通经常化,通过以文化凝聚人心,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把社区建设成文明祥和的幸福生活共同体,是文明幸福城市的必要条件。邻里文化产生于家庭,交流于邻里,影响于小区,得益于社区,是零距离接近群众的最简洁方式,这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文化。当每一个社区都能充满邻里和睦的温暖与友爱,社会才能更加文明与和谐。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邻里关系不仅是物理距离接近,更是生活上守望相助、情感上认同支持。邻里友好相处,有利于矛盾化解、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更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群防群治。因此,只有让邻里关系重新焕发生机,才会让生活更加美好。总之,融洽的邻里关系,和谐的社区生活,是城市宜居幸福的基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不懈努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