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眸光里的祖国

2019-12-04 16:55:04 来源: 南通网

□张海燕

小时候,提起祖国,她是电视里看到的天安门,是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胸前的红领巾。长大后,说起祖国,我不再有小时候的不假思索,因为心里会有很多线索,每个线索里,都藏着千丝万缕,每一丝每一缕里,都蕴含着我的祖国。

最初了解“祖国”,是从电视里看到的。那时,乡下的生产队里,每个村会有一户人家有一台很小的黑白电视机。暮色低垂,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有电视机的人家,观看新闻联播是每个人一天中最庄重的事件。看完新闻,还看充满抗战豪情的《铁道游击队》这类电视剧。在年幼的我心里,什么是祖国,说不清道不明,却深深地知道,游击队员誓死保卫的,就是祖国。

爸爸妈妈用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就是直到如今依然摆放在乡下老家里的这台。我终于成为了电视节目的掌台人!外婆、爷爷奶奶来我们家,也会一起看电视。小小的电视,记录了简单的天伦之乐。那时,祖国就是我透过小小的电视机,看到的每一幅美好的画面。

后来,爸爸在一场车祸中永眠。而我昏迷许久后从医院醒来,得知老师们在我身旁陪伴多日后,通过电视台呼吁为我和我的家庭捐款,我决定也要走上讲台。那一刻,祖国是一个个在我身边传道授业解惑、撑起我生活信心的老师们。

1998年,我走进了师范学校,每晚全班同学都会在教室收看新闻联播。当抗洪救灾的报道出现在每个教室的电视屏幕时,我突然觉得祖国是什么,那滔天巨浪中,巍然屹立的战士的身影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2003年,工作两年的我,工资从六百多上涨到近一千,家里买了21吋的创维彩电,装了ITV,我们很惊奇,电视不再需要每晚两集两集地看,可以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一口气看完。

2014年,换了32吋超薄屏幕的海信彩电,往墙上一挂就可以了。妈妈喜欢看抗战剧,我偶尔看看偶像剧,儿子看《跑男》和《原来如此》,先生看恐怖大片。妈妈的抗战剧上演,我会捧起书静静走开;儿子的综艺节目开演,先生会拿着手机静静走开;先生的恐怖片开启,妈妈会捧着针织毛衣静静走开;我的偶像剧开场,儿子大呼“没营养”带着拼图离开。电视依旧,却再也没有聚在一起的热闹了。

2019年,再搬新家,换了60吋的夏普彩电,大家看电视的冲动已不再强烈,儿子跨进初中大门已没有时间流连电视;先生所涉及的工程转战国内外,没机会看他的恐怖大片;而外婆和奶奶已变成了两帧挂在墙上的照片。

在我不到四十岁的生命里,有很长一段历程,电视与祖国都有着千丝万缕的粘连。我注视着这台古老的电视机:黑色的机身上,两根天线呈一定角度直直地竖起。机身后面,有长长的“尾巴”。这,就是摆放在乡下老家里,十几吋的老式黑白电视机,它见证了我整个青春年少的时代,记录了我生命中天伦之乐的短暂时光。那时,大家都还不曾远去,不曾有谁走进神秘的天国。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不同的审美,不同的取舍,不同的牵念。一台小小的电视,在流转的光阴里,有时如胶水,凝聚一些人,有时如离合器,疏离一些人。

而,祖国是什么,你若现在问我,我仍无法确切作答。祖国,不仅是小时候雄伟的天安门、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日渐上涨的工资条,是越来越先进的电视机,是两鬓斑白、白发人送走黑发儿子的爷爷拿着村里送来的养老补贴,还是日渐衰老的母亲拿到的父亲单位的遗属补助,更是日渐健壮的儿子的张张奖状。祖国是每晚灯光下我在教案上涂涂改改更新不断的教学思路,甚至是扬出国威的华为手机,是商场那亲切的“欢迎光临”,是大街上陌生人的温暖笑脸,是上课铃响后孩子们齐刷刷地起立后声声悦耳的“老师,您好”……

祖国是你是我是每一个行走在神州大地的国人,祖国是呼进的每一口空气,祖国是我们吐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声音,祖国也是曾经迷途的孩子们回家团聚的脚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