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南通:主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2019-12-05 09:42:43 来源: 南通网

近年来,我市主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排名连续三年保持第一——全力争取每个“微克”的突破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随手撩开季节更迭的幕布,凝望着一帧又一帧变慢的时间画卷,在初冬慵懒的阳光中,登高五山森林公园,伴着隐隐花香,听着远处鸟鸣,闭上眼,来一次“深呼吸”。

在南通,从江苏第一缕阳光缓缓升起的启东圆陀角,到“城市客厅”五山森林公园,从黄海之滨到长江沿岸,一路绿水青山。去年,我市空气质量全省最优,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蓝天数292天,优良天数比例全省最高;今年1月至11月,我市PM2.5浓度依旧保持全省最低,优良天数全省最高。

南通空气质量何以屡屡夺魁?有人认为,全省13个设区市,只有南通既靠江又靠海,地形非常有利于污染扩散,是“天帮忙”。“这话不错,但不全面,我认为关键要靠‘人努力’。”南通生态环境局局长孙立新说,这是大自然的厚爱,更是南通人接力奋斗的结果。回看过往,在2015年底时,我市的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两项指标还都只能排在全省第五。而目前,南通PM2.5浓度已经由2015年底的57.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11月底时的35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五山风光

启东,素有“江苏第一蓝”之称,不仅连续多年来PM2.5浓度位居全省各县(市、区)最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等多项大气污染物浓度也位居全省前列。然而,成为江苏“第一蓝”绝非轻而易举,守住江苏“第一蓝”更是难上加难,只有努力奔跑,才能保持江苏空气质量第一名。今年以来,启东依然不断自我加压,大力推进锅炉整治和清洁能源替代,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城区的热电机组实施搬迁升级和超低排放改造,切实提升化工、印染、船舶海工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水平,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并发挥重要作用。

△启东圆陀角风情

寰宇东方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国际标准集装箱、特种箱、冷藏箱,是国内的行业龙头,使用油漆量也居高不下,是VOCs排放大户。企业经过激烈争辩和多方论证后终于决定用水性漆或低VOCs涂料替代,从源头上大幅削减排放量。实施成功后,企业VOCs年排放量减少300多吨,降幅达61%。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我市始终将对生态本底的呵护与滋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坚决不要!”南通市主要领导说。特别是在治理空间收窄的大背景下,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工作进入了深水区,每一个微克都必须全力争取,在2018年度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调查中,全市空气质量的公众满意率为78.6%,高于省平均4.1个百分点,百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环境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11月21日,苏交控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负责人手中,感谢生态环境部门在如东H5#海上风电场工程海洋环评报批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保障工程建设按节点计划推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2018年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全部机组完成并网,方可享受上网电价补贴。

为此,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对全市12个风电项目环评审批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理顺审批层级和机制,短期内完成项目环评技术评审。

从能源机构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到城市污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我市正稳步推进一系列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治污,推动绿色发展。

如皋长江大桥下游30多公里处,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泥山龙爪岩前,南通长江饮用水源地江面波光粼粼。距离江岸五六百米处,南通狼山自来水厂中控室大屏上,十多个摄像头紧盯取水口水域,江面上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水厂监控人员和各类水质监测仪器的“眼睛”。狼山水厂1989年建成投运,是国内第一家现代化水厂。此外,南通还拥有洪港水厂、崇海水厂、如皋鹏鹞水厂、海门长江水厂等4座水厂,总供水能力为250万立方米/日。近年来,我市基本形成以长江为城市主水源,水库、深井等为应急备用水源的“双水源”供水格局,沿江关停、淘汰各类落后企业3000余家,建立起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

大力推进控源截污,污水处理达到最高国家标准。去年,南通共完成217个水污染治理项目,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3万立方米/日,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 100%。目前,南通市区共有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69.7万立方米/日,均达到国标最高一级A标准排污,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5%。此外,正加紧推进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项目,工程计划2020年6月前完成。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土也更净了。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城市的“新陈代谢”速度也在与日俱增。我市对垃圾的高效处置,作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予以系统推进。南通城乡每天产生6000多吨生活垃圾,它们在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1处应急填埋场的快速运转下,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理。此外,我市拥有4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厂,年总处置能力175万吨,两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厂,总处置能力180吨/日,全部达到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无害化等级2A评价标准,我市的固废处置经验成为全国“样板”。

环境管理创新事半功倍

瞄准绿色新目标,一锤接着一锤,南通始终高举绿色发展的“指挥棒”。

11月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长江大保护推进会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工作点评会。会议强调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高质量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

△长江南通段生态现状

2016年以来,为了让污染防治的“内力”更深厚,我市努力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不断创新环境管理举措,成立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市政协主要领导任督察长,下设5个专门工作组切实强化组织推进,市主要领导多次围绕上级环保督察、沿江岸线整治等工作开展现场督查、调研与暗访。市政府把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8~2020)(修编)》等重要文件,系统部署生态环保工作,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办法,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月点评、季考核、年述职”工作推进机制,明确法院、检察院及51个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初步建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

内功的修炼,自上而下。市生态环境局制定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建立重大项目“领航服务”,构建重大项目环保服务网络,促进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常态化,推动中天钢铁、金光纸业、豪华游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设立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开展“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联动开展“带案下访”,闭环处理。

南通工业起步早,产业偏“重”,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近年来,二氧化硫、一氧化碳、颗粒物浓度降幅明显,这与我市大力度淘汰和改造燃煤锅炉密不可分。

△万达锅炉车间

7月11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尼达威斯供热有限公司内,两台燃煤锅炉永久性冷却下来,标志着我市主城区35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关停淘汰,也意味着南通主城区提前完成了省、市下达的锅炉淘汰、使用清洁能源全年任务。

   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