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清清庙港河

2019-12-05 14:37:17 来源: 南通网

□黄丽娟

早春二月,静静的庙港河早已醒来。薄薄的阳光洒在河面,泛起圈圈金色的涟漪。

站在人民桥上,向南或朝北眺望,庙港河的风姿便一览无余。蜿蜒曲折的河道,似窈窕女子的小蛮腰。远处的石拱桥,安逸地横卧水面,漂亮的弧度,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充满了美。两岸,丝丝垂柳已吐出绿芽,仿佛能工巧匠编织成的道道珠帘。最显眼的莫过于西边岸上的那几棵梅树,有的开黄花,有的开红花,相映成趣。想来,这段时间该是梅花争芳吐艳、独领风骚的大好辰光,因为,待到阳春三月,就该桃花杏花梨花竞相绽放了。

曾听上了年纪的友人说,很久以前,庙港河可谓是汇龙镇的母亲河。宽阔的河道上船只往来不停。女人们在河边洗菜、洗衣,孩子们在跟前戏水打闹。尤其到了夏天,庙港河简直成了孩子们天然的洗浴场和游泳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庙港河默默地滋养着两岸一代又一代的子民。那清清的河水,带来了多少美妙的传说?又带走了多少动人的故事?

春风吹拂着我的发丝,撩拨着我的思绪。眼前的庙港河,俨然成了城市的一条景观河,河中虽无船只往来,但两岸亭台楼阁、树木葱茏,市民健身散步,络绎不绝。跟昔日相比,庙港河更多了一份妖娆,多了一份雅致。

有河,就有桥。在启东人眼里,庙港河上的人民桥不仅是连接城区的一个重要交通节点,也是连接着启东的历史与现实,连接着启东人对于城市的记忆与情感。她横亘时空,不再只是一座桥,更是一座城市的标志,一段难以抹去的记忆。

据汇龙镇镇边一些老居民回忆,当时的城区很小,就是以人民路为中心的方圆几公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汇龙镇照样是热闹繁华的。尤其是人民桥,行人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重建后的人民桥坚固而又美观,然而不管她怎么改变,有一块纪念碑始终与她不离不弃,那就是“启东人民首战日军纪念地”纪念碑。这块碑现在就在人民桥东北桥头处。人民桥与之浑然一体,不仅承载着车水马龙、熙攘人流的通行,更展示了当年启东军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的英勇壮举,它是一座象征人民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桥,在启东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市民和游人从这里走过,仍然能够品味悠长的历史与浓郁的文化。

在人民桥头西侧,烽火楼的重建又为庙港河增添了一道风景。两层木结构小楼,飞檐翘角,雕花门窗,典雅而又不失古韵。看到“烽火”两字,人们自然会联想起战火纷飞的场面。然而,烽火楼与战争没有关系。当年的烽火楼是“启东第一楼”,登楼远眺,整个汇龙城尽收眼底。这楼并未作为观光点,而是作为消防站存在的,站得高,望得远,第一时间内掌握火灾险情。

若说人民桥、烽火楼为庙港河增添了历史厚重感,那河东岸的人民桥菜场则让庙港河更有了人间烟火气。那一声声叫卖声,那一阵阵食物的香气,那一群群忙碌的身影,那青枝绿叶的蔬菜,那活泼水灵的鱼虾,无不彰显着人们活色生香的日子。不管热闹还是寂静,庙港河自始至终就像温柔的母亲,安静地慈祥地注视着他们。

随着岁月的更迭,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地向前滚动。但,桥始终在那里,河也在那里。一座桥、一条河,就是一座城市的缩影,它们见证了城市的兴衰,见证了百姓的苦难与幸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