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暖冬宪法周,让法治信仰“声”入人心

2019-12-06 09:54:19 来源: 南通网

  今年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活动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去,走进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心所向。

  如果把宪法比作奔腾的长江黄河,那么,其他法律法规则是绵延不绝的支流。宪法,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万法之源、根本之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所强调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所谓根本、所谓最高,皆指向至高无上的权威地位。

  因为重要,尤须重视。这些年来,为了推动全民学习宪法、弘扬宪法,进而营造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从顶层设计到舆论宣传,从政治保障和制度预设,党和国家以高瞻远瞩的眼界与心界,为宪法的实施与监督殚精竭虑。比如201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设的“法律委员会”更改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2019年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依法治国”成为会议公报中的高频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宪法与政治生活更紧密了,宪法离人民群众更贴近了,全面法治的“重心”也更稳健了。

  这个暖冬的宪法宣传周,让宪法精神慷慨激昂。宣传宪法,理由有三: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2019年“宪法宣传周”设立了七个主题日,分别是“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这些点多面广的宣传活动,在讲好中国宪法故事的同时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将宣传宪法与宣传制度自信有机结合,必会裨益全民宪法自觉与制度自信的增强,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开花。

  这个暖冬的宪法宣传周,让法治信仰“声”入人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到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从75字的铮铮誓言到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全面依法治国纵深推进,法治观念与时俱进地深入人心。“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今天,我们宣传宪法,就是让宪法成为人民信仰、让法治为新时代护航。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说到底,是为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服务改革开放大局,让法治中国的光芒,如冬日暖阳般照进每个公民美好生活的日常。(邓海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