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谩骂教不出体面的学生

2019-12-06 10:01:44 来源:

□陆一珏

浙江东阳一所小学的老师,因为学生作业没完成,就让孩子罚站,不仅拍了照片晒在家长群里,甚至骂孩子是“这些不要脸的东西”。言语太过刺耳,惹得家长直接在群里开怼,也惹得网友纷纷质疑。

谩骂“不要脸”,是在打自己脸。无论是气急败坏还是语言习惯,笔者都无法理解为人师者何以对学生有如此评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古贤人用智慧告诉我们所有人皆可为师,只要他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我们暂且忽略这名老师临时聘用的身份,这句“不要脸”骂出来,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给自己降了格。我们国家历来对教师推崇备至,对教育行业尤为重视,但凡站在讲台上的人都值得尊重,既要赢得尊重,言行就该配得上。

谩骂“不要脸”,是在讽刺教育。教师失德,影响了队伍的风清气正,也让整个教育行业蒙上了一层霾。社会公众的质疑是对该教师和学校的不满,也是对教育行业的拷问。承担着教书育人重任的门槛准入总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考核督查也让人疑惑,虽然红线、底线有很多,但总有人肆无忌惮地公然违规,如此明知故犯似乎是在挑衅。由此,“不要脸”甚至是在亵渎教育。

谩骂“不要脸”的教育,教不出体面的学生。在各行各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靠拢时,我国的教育也应该对品质有更高的要求。现代社会对教育成果的考量早已经不是成绩好就行,知书也须达理,我们深知有学识、有教养、懂礼仪的体面的学生才是社会未来发展真正的顶梁柱,然而当前的教师队伍中总有情绪一激动就对学生非打即骂的人,这样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如何能够扛起时代的重任呢?教育是“教”和“育”相统一的过程,任何一方面出了问题,教育都无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发展的道路总是曲折的,我们不避讳教育过程中的矛盾,但也期盼我们的教育行业、教师队伍、教出来的学生都能是高素质的、体面的。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南通是著名的教育之乡,南通教育长盛不衰、高位走强,得益于其近代以来的师范教育传统和整体精良、名师辈出的师资队伍。我们应该继续坚守“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价值导向,培养一大批负责任、高水平、有思想的新生代中青年名师,促进了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