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崇川:“开启自然活水,锁定活水之源”,让昔日“死水河”而今活水来

2019-12-06 10:38:26 来源: 崇川在线

  曾经互不相关的胜利河及小胜利河形成了生态相连的贯通水系,从黑臭熏鼻到碧水清流,“断头河”变成了碧波荡漾、河岸整洁美观的“幸福河”。近日,家住小胜利河南侧东方花苑的居民沈国娟推着母亲在河边散步,谈起河道整治带来的变化,露出满满的获得感:“以前这里河水不流,水质不好,一到下雨天,河里还会泛起不少死鱼。如今河道改造,死水成活水,环境好多了!”

  位于崇川区钟秀路工农路东约200米处的胜利河及小胜利河,原先河道不贯通、河水黑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为了助力水系自然净化,今年7月,大小胜利河贯通工程开工,两条河道的最西端进行贯通,贯通管线全长228米,横穿钟秀路。在西端断头区域采用拓扑导流墙导流,保证全水域活水畅流。据了解,胜利河的导流墙为89.43米,小胜利河导流墙为216.4米,导流墙建成后,河水流动将更畅通。

  大小胜利河的精彩蝶变,是崇川开启自然活水,锁定活水之源的缩影。

  自水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崇川按照“全面活水、持续活水、按需活水、两利活水、高效活水、连片活水”的治理理念,实施开挖明河贯通水系,通过涵洞清淤,拆涵建桥、阻水点拆除、顶管贯通等方式疏通河道;建设拓扑导流墙,引导水体流动;新建改造涵闸泵站提升引排水能力。一系列的有力举措使崇川区域水系整体贯通,“水畅、水活、水净”得以实现。

  2018年起,崇川在南通市率先启动全区水动力模型研究,结合全区地形、水位差、水系流通现状、涵闸调度能力等因素,构建了水动力模型。今年,该区主动对接全市“自然活水”大规划,按照自上而下、水系连通原则,摸清全区断头河、箱涵、坝头坝埂底数,共排定七大类、45项自然活水工程,目前已全面开工并且完成36项。打通区内15条河道实施开挖明河贯通工程,目前已完成12条;科学活水,对区内9条无法贯通的断头河实施拓扑导流墙工程,目前已完成7条……从打通堵点到拆涵建桥,从设置顶管贯通到提升水动力,到优化全区涵闸泵站布点,崇川区引得“自然活水”,造福辖区百姓。

  活水的关键在于连通水系。如何因地制宜解决水系连通问题?崇川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不同河道打通节点的难易程度以及周边环境现状,拆迁量不大、对生产生活不构成重大影响的堵点,尽可能开挖明河,扩大城市水面率;对不具备开挖条件的“断头河”,则立足于治本,通过管涵沟通、导流活水等工程性措施,实现水系连通,增强河网流动性。

  最新主城区河道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主城区河道水质除溶解氧指标略超Ⅲ类,其余指标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多措并举下的崇川区水环境整治,让昔日“死水河”而今活水来。(仇禅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