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江苏南通:融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2-10 14:40:55 来源: 南通网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南通市作了题为《深化融合党建实践 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的交流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南通市机关融合党建的生动实践令与会人员赞叹。省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刊文推介,认为南通“找到了一把促进党建工作功能提升、效益增强的钥匙。”

如何破解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改变“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局面?南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提高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融合党建新路径,推动党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三年来,南通市持续深化融合党建实践,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扎实推进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南通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系统谋划责任明

有责方能尽责。推进融合党建,强化责任是前提。融合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运用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明晰各层责任,推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三年来,南通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地方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江苏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六大工程”的实施办法》等“1+3”文件,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提出了机关单位党组副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等建立机关党建融合机制的制度性安排。

同时,南通市委带头示范,市委常委带头推进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述同议;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指导。市委组织部还出台了《加强基层党建“六大工程”项目实施清单》,从组织覆盖、服务引领、队伍提升、先锋示范、关爱激励、基层保障等6个方面,分30个项目细化基层党建目标任务,引导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分解、细化、量化,定目标、定计划、定人员,明确工作进度、工作时限、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抓得及时、落实到位。

“探索融合党建是要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南通市级机关工委书记王斌介绍,市级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融合党建”,尤其是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科学机制的建立与常态化制度化运行,目的就在于为破解“两张皮”问题难点提供可行方案。“我们要将党建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群众的迫切期盼结合起来,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相融互动,让党建工作化虚为实。”

创新机制推进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感谢教育部门为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机关部门的作风越来越好,我非常感动。”在上周召开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会上,南通市人大代表、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王桂兰曾就南通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改扩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均衡发展等问题,现场询问市教育局负责人。

南通市坚持以创新机制为支撑,以品牌建设为龙头,持续深化机关融合党建工作,价值共融、主体促融、党组织内融和动态相融构成了机关党建融合机制的四个支点。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机制的构建不是简单地将两者机械“相加”或“重叠”,而是调动每个要素参与其中,互融互通,实现同心、同向、同步、同力,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为什么融”“谁来融”“能不能融”“怎么融”等“节点”问题,只有打通二者之间的“堵点”,才能找准“融点”。

三年来,南通市结合实际,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机关干部培训有机结合,推进理论讲堂、道德讲堂、党课讲堂“多堂融合”,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书香”机关创建、“悦读讲思”沙龙和党员风采展示等活动,引导各个机关单位结合职能推进“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等主题活动和“放管服”等改革措施,引导和帮助机关党员牢固确立融合理念。同时,坚持分层分类推进机关融合党建各项工作,在市委、机关各级党的组织、党务干部队伍等三个层面明确“融”的层级主体,落实层级责任,形成整体推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机关融合党建工作格局。

(5日,在港闸爱国村蒋继堂小院课堂,党员群众聆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共抓长江大保护”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召开“南通企业家日”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围绕农民致富增收、学前教育改革、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视察检查、讨论审议、专题询问、集中评议等活动,出台《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今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推进“南通人大·四心四同”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的缩影。

今年南通市出台了市级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指导办法和名牌创建指导办法,以品牌创建引领推动机关融合党建实践。2017年初启动机关融合党建品牌创建三年工程,在市级机关近90个直属党组织所在部门实现全覆盖创建,每年评选产生年度“十佳”和优秀党建服务品牌,使融合党建服务品牌能够做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其中,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依托“民生政务 百姓之家”品牌创建,推行市场准入“简化流程、集成审批”,项目建设“信息共享、并联审批”,构建“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助推营商环境更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5%以上。市中级法院扎实推进“阳光天平”品牌体系构建,全面推广诉讼服务APP,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在全国率先出台“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工作规定”,用更优质的服务、更高效的司法、更便民的方式护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注重实效考核严

推进融合党建的成效如何,最终要靠实绩来检验。

三年来,南通市注重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党建实绩与发展实绩双向挂钩考核、结果关联运用。不仅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党建“八个一”的规定动作,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六个同”,即党建工作与分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指导、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而且深化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评考”制度,将“述评考”范围扩大到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结果以书面形式向考核评价对象通报反馈,下发问题督办清单,实现整改销号管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实绩、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对于机关融合党建来说,就是从党员、支部、机关单位三个层面探索党组织管理体系的再造。由原先的粗放型管理转为精细化管理,把党建工作落实在组织管理体系之中。”王斌介绍,南通市探索构建先锋指数、堡垒指数、品牌指数和作风指数“四个指数”,把党建工作量化管理、细化考评、硬化要求。通过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对党支部实行星级评比,对机关单位实行社会评议等,构成立体式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倒逼党建绩效和服务中心成效的综合提升。

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创新活力,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昂扬奋进的强大合力。南通市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常态化开展“灯下黑”问题督查整改,对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多轮督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工作清单等三张清单,总结归纳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出台了党建工作要点。

近三年,社会各界对机关工作的总体满意率保持在94%以上并逐年提升,而问题评价呈逐年下降趋势。

记者 张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